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永平多措并举增蓄保供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11 09:38

本报讯(通讯员 周盛朝) 永平县针对降雨偏少、径流量减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的实际情况,提前谋划,精准发力,打好蓄水、引水、节水“组合拳”,多措并举增加库塘蓄水量,及早谋划今冬明春供水。

为持续有效增加库塘蓄水量,永平县水务、烟草等部门和各乡镇及时制定“一库一塘一策”蓄水工作方案,加强集约节约用水和计划用水管理,在做好中小型水库雨季集中蓄水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对小坝塘、小水池、小水窖等小型工程蓄水运行管理,强化水利工程日常运行管护,最大限度增加蓄水量和减少输水损失。同时,抓住汛后水利工程施工黄金期,加快推进大碱塘水库和水泄乡阿波村蜜蜂河水库两个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以及杉阳坝子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确保工程尽早完工投入使用增加蓄水量,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在此基础上,永平县各有关部门还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强化预测预报,适时在库塘周边区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可能增加蓄水量;精准预估今冬明春用水需求,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供水”的原则,统筹保障城乡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制定完善供水应急保障预案,提前谋划确定备用水源,加快推进水网连通工程建设,以应对水量不足的情况发生,确保全县库塘和水窖蓄水均衡增长,有效提高干旱多发频发的山区、半山区供用水保证率。

截至目前,永平县内1座中型水库、4座小(一)型水库和6座小(二)型水库、64个坝塘、25000多个小水窖共蓄水1600万立方米,年底可完成蓄水1800万立方米以上,全县水库、坝塘蓄水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全县工农业生产和生活供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