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州医疗保障局——

织密医保监管网 确保基金运行安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8 09:22

□ 通讯员 吴军

今年以来,大理州医疗保障局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严守基金安全底线,创新监管举措,规范管理水平,全力守护好群众“看病钱”“救命钱”。

推进全面参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科学拟定参保扩面目标任务,通过全面落实属地参保,完善跨统筹区参保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应保尽保,依托信息平台,持续清理无效、重复数据等措施,稳步提升参保质量,有力保障了全州医保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36.41万人,参保率达101.79%,基本医保基金累计结余职工、居民可支付月数分别达到22.20月、10.53月,基金运行总体安全平稳、风险可控。2022年,大理州居民基本医保基金运行评价为全省第一、全国第七,向上争取中央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全省第二。

坚持正风肃纪,打造清廉医保铁军。持续以“清廉机关”“清廉医保”为抓手,结合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关要求,牵头制定《大理州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清廉大理”建设十个实施方案工作措施》《大理州医保系统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落实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积极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治理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了价格虚高、收费不规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同时,持续加大医保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力度,在医保系统营造“担当实干、争先跨越”的浓厚氛围,不断锤炼医保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努力打造一支“心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身上有本领、脚下有定力”的医保铁军。

扛牢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健全完善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联动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创新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方式,建立大数据分析机制和购买第三方机构开展医保基金州内飞行检查,加强门诊就医和药店购药监管,加大疑点数据排查,提高基金风险预警能力。不断完善“六项工作措施”,以专项治理带动整体推进,突出年度工作重点,深入对“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进行重点打击,逐步形成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局面。全州检查定点医药机构实现100%覆盖,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90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