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汇聚网络正能量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大理州网信事业发展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7 09:14

□ 通讯员 谭俊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多年来,全州网信系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投身到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潮流之中,网信事业发展与日俱增、生机勃勃。

结合互联网发展规律和全州中心工作,大理州网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乘势而上,聚力前行,着力于壮大主流宣传、提升治网效能、筑牢安全防线、加强信息化建设,全州网信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和新发展,为大理州高质量发展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网络传播破圈出彩

大理州网信系统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聚焦网上理论宣讲,精心组织策划网上主题宣传,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持续丰富优质内容供给,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一张张照片、一篇篇文字、一段段视频、一个个鲜活感人的故事……不断地在网上呈现出来,引发网民的关注和好评,大理州委网信办聚焦大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展示历史变化历程,展现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拼搏奋斗的精神面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细,始终充盈网络。

生意盎然的春季在剑川体验了丰盛的文化大餐、炎炎火热的夏季在宾川体验了乡村振兴的阳光玫瑰、硕果累累的秋季在漾濞了解到勤奋脱贫的彝族汉子罗会勇、腊梅怒放的冬季在祥云感受到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大理州委网信办围绕中心工作,结合重大节庆、重要时间节点和基层实际,精心策划,着力开展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主题采访活动,组织中央和省、州、县各级新媒体记者深入一线,走访田间地头,利用“网言网语”,在网上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挖掘出了一批有温度的本土故事,得到广大网民认可和点赞,大理州“四季主题各不同 季季唱响主旋律”网络主题宣传的做法入选全国“网信创新工作50例”。

“喜洲风吹麦浪的声音”“磻溪村看日出”“去有风的地方打卡”……多个地方成为新晋大理旅游的热门打卡地。大理州主动与抖音集团合作,聚焦元宇宙、人文风景和风俗习惯等元素,邀请头部网络达人到大理进行打卡,适时在网上投放,引发网民共鸣,话题“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全网播放总量突破100亿。

2023年,围绕大理州举办2023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精心选取户外打卡路线和设置话题,开展户外故事分享活动,策划汪顺等到大理打卡,并组织官方媒体和网络大V到打卡地进行实地采风拍摄,相关作品全网累计阅读量超9.6亿次。近年来,每每节庆假日、重大活动之时,大理州委网信办都紧紧围绕主题,设置话题,开展相应的主题宣传活动,频频成为网络热议话题。“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大理美好生活季”“人间烟火在巍山”“四季户外运动之城大理”等特色网络宣传有声有色,成为大理网上宣传品牌;一批宣传产品爆火网络,其中,“100万+”作品200件、“500万+”作品203件、“1000万+”作品6件,为全州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网络宣传氛围。

大理州创新性地打造了“1+3+12+N”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整合媒体资源,构建中央、省、州、县(市)四级联动的立体化、全媒体网络传播体系。同时,组织媒体开展专题报道,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今天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很多网络达人,我们交流了很多新媒体的做法和看法,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够多办几次!”大理州融媒体中心记者杨磊在“四季户外运动之城”大理故事分享会上,结识了很多网络媒体的同行,收获满满。分享会只是大理州委网信办举办的众多线下活动之一。大理州委网信办以新媒体协会为抓手,通过开展沙龙、培训会、宣传活动等形式,把新媒体协会打造成大理州本地网络达人、官方网络媒体、州外网络达人之间交流的平台和纽带,发挥好行业协会自律自治的作用,讲好大理故事、传播大理好声音、凝聚网络正能量,不断推动大理州新媒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大理州网信系统把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作为管网治网的“牛鼻子”工程,强化统筹协调、突出重难点问题、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管网治网效能,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大理州网信系统联动多个部门,构建起“一张网、一盘棋、一体化”的工作格局,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对重点领域、重点网站开展巡查监测和整治行动,通过约谈、责令整改、通报等,依法查办互联网领域案件。近年来,大理州依法依规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和新媒体账号86个。

网络屏障安全坚固

大理州加强统筹协作,完善网络安全应急体系,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网络安全意识,不断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2023年大理州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在活动现场参观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展板后,自媒体博主张剑感触颇深地呼吁:“在网络上,大家千万不要有‘天上掉馅饼’的心理,平时我们要注意个人信息的保护,加强防范意识。”大理州已连续6年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不断提升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大理州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形成横向到州级各部门和单位,纵向指挥12县(市)的网络安全综合保障体系。每年开展跨行业、跨部门的应急演练活动,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事件分析、追踪溯源等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持续强化。完善网络安全应急体系,强化态势感知、监测预警、风险评估、事件处置。

信息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大理州不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促进数字大理建设迈入快车道。

大理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网络覆盖水平和性能实现跃升,IPv6网络性能大幅改善,IPv6互联网应用稳定增加;信息产业增长迅猛,信息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大理州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积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率先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试点工作,实施数据治理工程,初步构建起数据基础制度,在数据资源、数字文化、数字社会等方面全省排名靠前,被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授予全国首批数据要素治理“最佳范例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成绩显著,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基本建成与国家平台对接、联通从省到村五级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方显担当。踏上新征程,大理州网信系统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十个坚持”的重要原则,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为大理州高质量发展贡献网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