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8次会议,始终聚焦同一主题

作者: 来源: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3/12/05 16:48

12月4日,云南省委、省政府举行四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听取省发展改革委等5个部门和16个州(市)有关工作情况汇报,总结分析、督促检查、统筹调度全省投资项目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云南省连续第8个季度召开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


12月4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四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会。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

2022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强化坚持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开展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推进,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相互学习交流、比学赶超。

两年来,广大干部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的能力素质有了新的提升,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2年时间,8次会议,始终聚焦同一个主题,省委、省政府提倡的工作方法、树立的鲜明导向,一以贯之、脉络清晰。

通过梳理云南日报公开报道,让我们一起回顾历次推进会的重点和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大力发展“三大经济”,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要大抓招商引资,大力培育经营主体,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项目建设。


当前,云南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攻关期,要坚定不移大抓发展、坚定不移大抓产业、坚定不移大抓项目、坚定不移大抓招商、坚定不移大抓营商环境,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充分发挥农业、矿产、绿电、旅游等资源优势,集中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把园区和口岸打造好,提高各种要素的有效配置和整体水平。


全省上下要始终坚持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既保证量的持续增长,更注重质的有效提升,决不要不符合环保要求、不可持续、产能过剩的项目。


强化全省上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鲜明导向,激发各州(市)“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加速”的精神状态,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好基础。党政“一把手”要带头,继续大抓招商引资,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坚持可持续发展选择项目,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系列三年行动,围绕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引进一批好项目、好企业。


大力推进产业强省建设,按季度召开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树立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抓招商、促落地、保开工、推进度。


举行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是对各州(市)项目招商、开工建设、投资进度等情况的一次全面检查督促、分析对比,做得好的要继续发扬,做得差的要迎头赶上。各州(市)党委、政府要认真进行总结,相互学习借鉴,查找自身问题。针对突出问题、短板,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带头行动起来,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勇于担当、苦干实干,想办法、找出路,解决困难、推动工作。


通过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省产业项目数量、投资规模等实现稳步提升,初步形成大抓项目建设、大抓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各州(市)党委、政府要保持目前好的发展态势,尽心尽力、尽职尽责,高度重视经济工作、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通过产业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我省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今天的产业项目,就是明天的经济实力。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新的契机,抓紧项目筹划、项目储备、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发挥效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