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模拟法庭进校园 普法教育零距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5 09:34

□ 通讯员 陈治学 王丽霞

王 映 李云香

“请肃静。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模拟法庭)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声,一场以危险驾驶案为案例的模拟法庭“开庭了”。

为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11月30日,祥云县2023年青少年模拟法庭观摩会在祥云四中举行。

由祥云四中学生代表分别模拟演绎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书记员、法定代理人。整个庭审过程参照刑事案件审判的庭审程序进行,高度还原了从庭前准备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庄严有序、节奏流畅,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次“沉浸式”法治教育体验。

2023年初,为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寻找有益尝试,让法治进校园开辟出新天地,祥云县人民法院联合祥云四中共建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祥云四中党总支书记吴映辉说:“学校将充分利用好普法教育基地,让同学参加模拟法庭的庭审活动,接受法治教育。”

近年来,祥云县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围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三下降一扭转”目标,通过打造“沉浸式”普法课堂,在全县中学开展模拟法庭、审判进校园、法治宣讲等活动,用贴近同学生活的真实事例进行普法教育,促进学生们对法院庭审流程的了解,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增进青少年法纪意识。截至目前,今年全县共开展普法宣讲进校园479场,参与师生达82600人次,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

祥云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庞建平说:“通过模拟法庭、法治宣讲等活动,让普法强基进校园像一盏明灯、一束光,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一粒法治的种子,能够增强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让法治之树常青,让法治之路越走越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