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到大理州实岗锻炼博士、硕士研究生调研报告节选

大理菜单英文译法调研报告(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5 09:34

□ 吴良佳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

三、结果和分析

根据调研制作了“大理菜单英文译法手册”,其中包含了大理国际大酒店中文菜单的英文翻译。同时,还根据大理州各县(市)的特色美食,对菜单进行了扩展和丰富,以便更好地展示大理的饮食文化。

1.翻译准确性:在翻译过程中,确保了菜品信息的准确传达,避免歧义和误解。通过合理的翻译技巧使得英文菜单更易于理解和阅读。

2.文化适应性:考虑到国际客户的文化背景差异,在翻译中注重保留和传达大理的饮食文化特色。在必要的情况下,添加了简要的注释或解释,以帮助外宾更好地理解菜品和文化。

3.语言流畅性:努力使英文菜单在语言上流畅自然,以提升客户的阅读体验。避免使用过于生硬的翻译,而是采用更符合英文表达习惯的方式。

四、大理州各县(市)的特色美食

在英文菜单中包含了大理州各县(市)的特色美食,以展示当地独特的饮食文化。

1.大理市:大理市以其精致的苍山洱海美景和独特的白族风情而闻名,菜单中特色菜品包括白族酸汤鱼、饵块饵丝等,这些都是兼具口味和视觉享受的佳肴。

2.剑川县:剑川县以其丰富的农产品和野生食材而著称,菜单中的特色美食包括野生蘑菇炖鸡、剑川豆腐等,这些菜品充分展现了农村风味。

3.祥云县:祥云县以其特色的高原农产品和农耕文化而受欢迎,菜单中包括高原酸奶鸽、祥云土鸡等,这些菜品展示了高原风味。

4.巍山县:巍山县是“中国名小吃之乡”,素有“小吃天堂、南诏美食之都”的美誉。巍山小吃以品种多样、做工精细、风味独特而著称,蕴涵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民族饮食的“活化石”,火巴肉饵丝、过江饵丝飘香海内外,南诏一根面、青豆小糕、凉粉、米线等地方特色小吃远近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