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永平加快光伏新能源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5 09:32

本报讯(通讯员 周盛朝) 近年来,永平县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县域资源禀赋和发展特点,积极谋划风力发电项目,全力抓好光伏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着力培育壮大现代新能源产业,力争将永平县打造成为“风光水储”一体化的绿色能源大县,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永平县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资源,为全面加快全县能源项目建设和能源结构调整,永平县坚持把加快推进光伏项目开发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调优能源结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开发建设光伏项目。2020年6月,引进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在永平县境内投资开发总投资9.6亿元、拟装机容量为240MW的光伏项目;2022年3月,引进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在永平县境内开发建设概算总投资约1亿元、装机容量约20.9MW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今年7月,由华能澜沧江(大理)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5.9亿元、规划装机60MW的永平县园子沟光伏电站和规划装机50MW的永平县下庄房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这两个项目投产后,预计可达到年发电量1.54亿千瓦时、年产值5100多万元的目标,预计可实现税收近700万元。近期,随着杉阳镇、龙街镇、厂街乡等6乡镇分别与中科宜鑫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预计总装机容量100MW、投资约4.2亿元的农村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投资协议,标志着永平县光伏新能源产业建设进入了一个加速落地建设的黄金期。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永平县规划集中式光伏总装机169.6万MW、分布式光伏装机11万MW,其中2023年规划建设总装机40.6万MW。目前,累计完成总装机9.5MW,累计完成投资5.8亿元,年内实现2100.9MW临时并网工作,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