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漾濞县——

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04 09:37

□ 通讯员 杨智

近年来,漾濞县认真贯彻落实“清廉云南”“清廉大理”建设之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围绕干部“能干事、敢干事、想干事”打好三套“组合拳”,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风气,奋力书写好“清廉大理”建设漾濞答卷。

打好“理论+实战组合拳”,锻造“能干事”的干部。该县把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集中开展警示教育100多场(次),开展全覆盖六级谈心谈话720多人(次),将廉洁要求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着力推动干部思想观念转变、精神状态质变、作风效能裂变。运用“大班+小班”“线上+线下”“集中辅导+实地观摩”等“1+N”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干部1917人(次);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互补式教学的方式,邀请“业内精英”和各类专家“传经送学”100余人(次),输送各行业部门领导干部57人到上海等发达地区“取经求学”。结合“青苗工程”,采取“一名领导带、一次上挂学、一次集中训、一线实战练、一轮事上磨”的“五个一”措施,培养年轻干部独当一面的能力素质,今年以来,确定县处级领导对点帮带年轻干部53名,选派16名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和省、州级机关挂职锻炼,下派49名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磨炼,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通过理论与实战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锻造了干部过硬的能力素质,提升了为民服务本领。

打好“培育+选用组合拳”,重用“敢干事”的干部。该县大力倡导“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鲜明导向,坚持实施农村基层一线磨炼干部、经济工作一线淬炼干部、急难险重一线锤炼干部、重大项目一线历练干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五个一线”工程,2022年以来,共下派18名县级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选派36名年轻干部、118名职级干部到乡村振兴、“一县一业”、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建设等一线啃“硬骨头”、摔打磨炼。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对一线干部在评先评优和职级晋升上给予倾斜,2022年以来,选派的一线干部中有25人受到评优奖励、21人得到职务职级晋升。树牢鲜明“四重”导向,在强化干部政治素质考核、严把选人“第一关口”的前提下,大力选拔自身正、自身硬、敢干事的干部,2022年,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和使用干部54名,占全年提拔干部总数的84.37%。

打好“严管+厚爱组合拳”,激励“想干事”的干部。该县将严管和厚爱贯穿到干部管理全过程,制定出台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引入“两代表一委员”和家属、邻居意见等社会监督力量,建立17类必须严格禁止的行为清单,为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立明规矩。采取“研判掌握一批、提醒谈话一批、重点监督一批、坚决惩处一批、教育转化一批”的“五个一批”措施,重拳纠治干部违规饮酒问题,明确1名责任领导,对研判出存在涉酒纪律作风问题风险干部进行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持续深化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打好精准问责、容错纠错、严查诬告“组合拳”,县纪检监察机关对4起不实干部举报进行了澄清正名。加大对边远地区、条件艰苦恶劣地区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重新提拔任用、职级晋升一批曾被问责干部,今年以来,提拔使用艰苦边远山区干部15名,晋升24名踏实干事、临近退休职级干部,重新提拔使用3名曾被问责但工作热情不减、实绩突出的干部,全面营造倡导创新、鼓励干事、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