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剑川县妇联六项举措切实关爱妇女儿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30 10:30

本报讯(通讯员 康东福) 今年以来,剑川县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立足党政所需、妇女所需、妇联所能,持续发力,帮助下一代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用六项举措做好妇女儿童工作。

一是紧紧围绕《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组织全县妇联干部职工多维度全方位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和行动。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亲子阅读、宣传宣讲等形式,对妇联系统干部、妇女群众、在校学生、社会大众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确保妇联工作在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与各级党委同心同行。

二是年内选树40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最美少年”。积极推进“家健康”行动,评选出36户县级“健康家庭”,向省级推荐“健康家庭”“清廉家庭”各1户。目前,有89户家庭和个人正积极申报县级“最美母亲”“最美家庭”“最美绿色家庭”和“清廉家庭”。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选派1名副主席任剑川县羊岑乡“普法强基”工作队队长,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宣传普及,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以调解为重要渠道,以防范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激化引发命案为重点,组织基层妇联开展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常态化排查调解工作。县妇联系统年内接受来信来访20起,办结20起;剑川县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云南展腾剑川律师事务所)为38名妇女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为1名困难妇女在婚姻家庭矛盾解决中提供法律援助;组织乡(镇)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学校教师召开专门调解会,维护了1名孤儿的合法权益。

四是走访家庭28323户、117340人次,走访留守儿童1776人次、流动儿童305人次、孤儿46人次、单亲母亲408人次、留守老年妇女1181人次、待业女大学生451人次、患精神障碍妇女562人次、残疾妇女2308人次,在底数清、现状明的基础上,举办家教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困境儿童身边。

五是开展“爱暖白乡(剑川白族乡镇)”儿童关爱行动12场次,投入资金53.83万元,受益384人次。

六是进一步抓实关爱行动,倾心尽力为1名无人抚养孤儿争取到孤儿扶持政策,做到资助和育人并重,不断优化儿童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