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让清廉成为弥川大地靓丽的底色

——弥渡县推进“清廉弥渡”建设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30 10:30

□ 通讯员 许忠建

弥渡县把“清廉弥渡”建设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落实,形成党委靠前主导、纪委监委跟进监督、乡(镇)和部门主责的工作格局,推动“清廉弥渡”建设落实,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统筹谋划

清廉建设一贯到底

“清廉云南”建设实施以来,弥渡县委常委会审定“清廉弥渡”建设十个实施方案,为高水平、深层次推进“清廉弥渡”建设制定“路线图”,县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推动,全面压实清廉建设责任。弥渡县纪委常委会多次听取并研究“清廉弥渡”建设工作,建立定期工作调度、听取工作汇报、监督检查等制度,全盘谋划、精准发力。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各具特色的“清廉+”具体举措,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落实,做到清廉建设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形成齐心推进清廉建设的强大合力。

坚持全域共建

清廉建设蔚然成风

“老乡,你家与合作社的分红得到了吗?”这是县纪委监委围绕扶贫项目产业相关情况,实地察访脱贫攻坚后产业运行情况时问得最多的一句话。通过抓住过渡期专项监督关键环节,抓住乡村振兴关键重点,做实做细专项监督工作。今年以来,全县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发出建议书18份,在大理州乡村振兴监督数据中综合稳居第一。

同时,弥渡县认真落实党委主要领导谈话提醒全覆盖制度。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县级各级各部门共开展谈话900余人次。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监委共同制定下发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躺平式”干部整治行动,把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作为纠治“躺平式”干部的有效手段。

提升综合质效

清廉建设进而有为

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2023年1至11月,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219件,立案10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人,问责21人,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向好。

严肃查处党员干部酒驾、赌博等问题。严厉惩治顶风违纪违法行为,2023年1至11月,共通报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赌博27人。共立案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件9人,作风建设成效持续巩固。

聚焦粮食购销领域、社保基金管理、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2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清廉弥渡”建设为群众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对乡村振兴、产业园区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项目化监督,打通73个制约发展的梗阻,推动建章立制39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受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以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全力做好招商项目要素保障,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清廉弥渡”建设促进营商环境持续净化优化。

广泛开展行走的廉政课等廉洁文化建设行动。创作《小河淌水清悠悠》《兄弟》花灯戏、《廉洁文化弥渡行——小河淌水·清廉弥渡》微视频等,廉洁文化以独有的芬芳浸润广大党员干部的心灵,为推进“清廉弥渡”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