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到大理州实岗锻炼博士、硕士研究生调研报告节选

大理州基层健康教育调查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30 10:30

□ 鹿雨婷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

四、结论及建议

近年来,大理州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工作,通过广播、电视、网络、视频、健教步道、展板、讲座及公众咨询活动等大众传播方式,对各类重点疾病防治、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知识进行了广泛传播,全州各地通过适时开展各种健康活动,引导和转变受教群众的健康行为。工作人员通过门诊就诊、上门访视等途径随时随地开展个体化健康知识传播,同时通过其他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从近年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可以得出,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工作,全州城乡广大居民健康知识的拥有程度得到很大提高,健康行为在逐步增强。特别是在过去健康教育相对比较薄弱的农村地区,从过去较少得到或者比较单一渠道得到健康知识,到现在能从较多方面获得健康知识,农村居民健康知识量在逐年增长,健康意识得到转变,与城区居民健康意识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同时,我们也看到,广大农村地区居民健康观念与健康意识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随着城乡家庭经济能力的提高,老百姓的健康需求也逐步从单纯的得病治病向预防保健方面转变,他们期盼得到更多、更全面的健康教育服务,以保障身体素质、改善生活质量。因此,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在今后有着更强烈、更迫切的现实需要,这是基层健康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如何夯实已有的健康教育成果、拓展健康教育服务范围,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努力和探索。

(一)建立农村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做好农村基层健康教育长远规划

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等为指南,确定农村基层健康服务总体目标,制订农村健康行动计划。针对本地区农民健康状况,结合区域内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慢性病的情况,确定健康教育服务的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并实施健康教育活动评价机制,改善农村健康教育的场地条件与设施,让有限的卫生服务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在农村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建立人才引进制度,规范专业技能培训与继续教育,建立考核与激励机制,关照到人员的职业发展前途、子女教育与家庭幸福等。最后,要特别注重农村弱势群体,满足农村老年人、青少年与儿童的特殊需要。

(二)建立农村健康教育资金投入机制,做好健康教育的物质保障

从农村农民健康素养水平来看,政府投入较多的地区,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较快,人民健康水平也高于其他地区。政府完善健康教育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农村健康教育的资金投入,可以制定农村倾斜性政策,照顾到农村农民的健康需求;注重结合农村社会卫生实际状况,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可以利用中医药“简、便、易、廉”的特点,以及农村群众普遍信任中医和使用中药的特点,将云南的中医药文化与健康教育相结合,把中药保健理念与方法融入人们的饮食等日常生活中,运用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中,不仅可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也容易在农村宣传推广传统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