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弥渡永丰村——

聚群力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30 10:30

□ 通讯员 周志 马素萍

近日,走进弥渡县寅街镇永丰村委会永丰自然村,平坦整洁的村庄道路映入眼帘,道路两旁由砖瓦构筑的花台简约而美观。花台里,橙黄色、金黄色的菊花和紫红色的三角梅竞相绽放,将村庄装点得生机勃勃。这是永丰村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共同绘出的一幅美丽画卷。

村民李芹香家的房屋就建在路边,自从村里在主干道空闲地种上花草后,她家大门两边的绿化带便成了她的“责任田”,每天她都会抽时间浇浇水、除除杂草,用心呵护。“绿化的时候,我家捐了些花和钱,村里搞建设也投过工。”李芹香说,自己的家园要自己打造。

据永丰组长薛健介绍,在村庄建设中,永丰村的“法宝”就是坚持“三个一点”和“三多三少”原则。“三个一点”即群众出一点、政府筹一点、企业捐一点,通过这种方式来筹集资金,并实行专人监管、按时公示,确保各项资金收支“在阳光下运行”。“三多三少”即多一点就地取材,少一点花钱购买;多一点乡土气息,少一点水泥味道;多一点文明新风,少一点陈规陋习。通过就地取材、物尽其用,大大节约了建设成本,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古井周围铺的鹅卵石是村民去毗雌河里捡来的,修花台的一些旧瓦是村民翻修房屋捐来的。”在村里的一口老井前,薛健告诉笔者,现在村民都参与进来,村里的任何事都好办。

近年来,永丰村党总支不仅积极推行“三个一点”和“三多三少”工作法,还巧用“三个会议”来统一群众思想、凝聚村民力量,即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小组会和“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回答好“为什么做、怎么做、谁来做”这三个核心问题,号召大家积极投身到村庄建设中来,群策群力打造自己的家园。“一些党员和群众主动让出了家里的空闲地,为建设‘绿美乡村’创造了有利条件。”永丰村党总支书记白汝说,开好“三个会议”后,村党总支一号召,大家都纷纷响应,退出边角地,投工投劳,共同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去年以来,在全村村民的共同参与下,永丰村顺利完成村庄农村污水收集处置6343米主管铺设、1400多平方米墙体外立面改造、1公里进村道路提升改造、50座户厕改造、25盏路灯安装和1座古井修复,使乡村更加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