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市以“住”破题——

推动旅游民宿产业提档升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30 10:29

□ 通讯员 张辉

“为一间房,赴一座城”,近年来,民宿客栈逐渐从景点配套转变为旅游目的地。目前,大理市共有旅游民宿5000余家,从业人员15000多人,旅游民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行业管理制度不健全、行业竞争不规范、“天价房”、恶意取消订单、游客投诉多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如何整治旅游民宿行业乱象、推动产业发展提质,是绕不开的必答题。大理市锚定旅游民宿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完善管理机制,组建“宿”事速办、“宿”情速报、“宿”求速应、“宿”忧速解先锋队,探索党建引领发展新路径,助力旅游民宿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深化源头治理,实现齐抓共管

“今年以来,大理市旅游民宿方面的投诉比去年增长了两倍以上,规范管理旅游民宿行业已迫在眉睫,这事关大理市的城市形象,也事关大理市旅游业的转型发展。”大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旅游民宿行业乱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破题”,必须先抓住“制度”这个“牛鼻子”。

为此,大理市迅速启动《大理市旅游民宿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大理市旅游民宿经营管理实施细则》制定工作,组织人员赴重庆、厦门、成都等地考察学习,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旅游民宿行业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经过11轮征求意见、20余次修改完善,《大理市旅游民宿管理办法(试行)》于今年9月对外公开发布,从源头上对全市旅游民宿行业进行规范。

针对旅游民宿行业涉及管理部门众多的情况,大理市着力转变“九龙治水”的局面,整合乡(镇、街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力量,成立了“宿”事速办、“宿”情速报、“宿”求速应、“宿”忧速解先锋服务队52支,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联合执法和上门服务等“宿事联办先锋行”活动。

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宿心所向”

“在一线销售岗位上,我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注重一言一行,为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张福燕是喜洲镇严家民居的工作人员,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亮明身份、服务好游客,成为严家民居工作人员的标杆。如今,在大理市旅游民宿行业中,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张福燕”。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大理市聚焦“两个覆盖”,成立了大理市民宿客栈行业党委、大理市客栈协会党支部、双廊村旅游民宿党支部、文笔村旅游民宿联合党支部等旅游民宿行业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查找党员181名,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大理市还命名29家旅游民宿为“苍洱红驿”,引导民宿客栈经营与生态资源、民族文化等本土特色深度结合。严家民居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严圆圆说:“我们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员工提升服务质量,形成了‘民宿+白族建筑参观’‘民宿+白族特色美食’‘民宿+白族民俗表演’‘民宿+白族文化体验’等模式,更深层次地让游客进行沉浸式体验。”

通过党建引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推动了大理市旅游民宿产业发展提质,打造了一批有特色、品质高、叫得响的民宿客栈示范品牌。

创新人才机制,实现“头雁领航”

简约大气的白色外墙,清新雅致的热带植被,设施齐全的住宿空间……走进银桥镇银桥村理庭苍山壹号半山度假酒店,自然舒适之感扑面而来。理庭苍山壹号半山度假酒店是大理市首批授牌的16家“苍洱红驿·人才心居”之一,其负责人王金友是“新大理人”,也是银桥村“名誉村长”、银桥村乡村振兴联合党支部书记。

“我一直思考如何通过酒店带动银桥村的发展,我们酒店20名员工中有17名是本地村民,他们在家门口工作就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在王金友的带动下,银桥村挖掘百年老院、田园风光、民俗文化等资源,在充分保护的基础上,打造集历史、文化、自然、休闲为一体,独具民族特色和建筑文化魅力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及乡村振兴典范。

通过开展“党建引领·鸿雁回归”行动,大理市推选“新大理人”中的民宿人才担任“名誉村长”,制定人才发展规划,民宿人才的“头雁效应”得到有效激发。银桥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郝媛说:“我们在民宿客栈行业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通过党建引领提升行业服务品质,达到促进民宿客栈依法规范经营的目的,同时让他们参与到乡村振兴、洱海保护等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