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永平: 门口有“医”靠 服务“触手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9 09:25

□ 通讯员 何丽

“大爷,今天感觉怎么样?”11月11日一早,76岁的罗大爷刚走进永平县北斗乡六米村卫生室,自己的家庭签约医生杨医生就热情地询问他的身体情况。罗大爷是杨医生跟了多年的“老签约户”,他患有高血压,杨医生会定期到他家给他做检查、送药。

“小常,我来帮我孙女办一下参保登记,现在可以直接在村上办理,可方便了。”听说在村上就可以办参保登记,永平县北斗乡北斗村的杨大爷起了个大早,趁着来赶集,到村上找医保经办业务员小常帮他家刚满月的孙女做参保登记。“以前办理参保登记要去县城才能办,现在我家赶上了好时候,在村上就能办了。”杨大爷笑着说。

在以前,山区的不少群众一有病痛就往县城跑。现在,随着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的诊疗水平提高,以及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成立,大家渐渐习惯先到村(社区)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看病,或者先打个电话咨询。“签约后,群众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庭医生,能够定期进行健康检查,遇到疑难杂症还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绿色通道’向上级医院转诊,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永平县北斗乡中心卫生院院长杨永芬介绍。

同时,为了让群众享受更为贴心的医疗保障服务,今年以来,永平县率先在全州推行医保经办服务事项下基层,将城乡居民参保、停保登记,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等20项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将服务阵线前移,精心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激活基层服务“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把医保经办服务事项下基层,让群众实现医保需求‘门口’办,让医保服务‘触手可及’,方便群众的同时,实现了医保事项高效办理。”永平县医保局副局长杨师琼说。

近年来,永平县聚焦强基层、补短板、优服务,不断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改革,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改造,织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不断优化医疗保障服务,提升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和医疗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