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大理古城法庭为工人解“薪”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9 09:25

□ 通讯员 赵胜昌

“非常感谢法庭工作人员的用心调解,让我们的纠纷这么快就得到解决。”原告王某感激地说。

近日,大理市人民法院古城人民法庭(以下简称大理古城法庭)成功调解了24件劳务合同纠纷案件,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原告王某是从事装饰装修行业外墙抹灰的务工人员,2021年5月,在被告张某的雇佣下到某项目工地干活,双方对劳动报酬、工作安排等进行了口头协商,并达成了一致,直至2023年5月完工。工作期间,建筑公司、劳务公司均按时给王某等工人发放工资。完工后,因尚未结清工资,张某于2023年6月向王某等24位工人出具欠条。后张某一直未付清工资,王某和其他23位工人一纸诉状将张某、建筑公司和劳务公司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因案件当事人较多且涉及农民工工资,为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大理古城法庭审判团队积极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了解到王某等人曾经向大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行投诉报案,为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大理古城法庭审判团队迅速与该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取得联系。据了解,该工地项目因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导致很多工人未能拿到工资,且该工地被拖欠工资的工人达200多人。

了解清楚情况后,在大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帮助下,大理古城法庭迅速完成庭前送达工作,并组织开展庭前调解。为了实质化解矛盾纠纷,让工人尽早拿到劳动报酬,承办法官详细向被告释法明理,同时耐心安抚原告情绪。在承办法官的反复调解下,最终双方达成分期履行的调解协议。

群众利益无小事。下步工作中,大理古城法庭将坚持以“能动司法,诉源治理”为指引,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抓手,充分利用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小法庭”不断释放“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