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王家庄——

英烈故里 文明花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9 09:23

□ 通讯员 李志刚 张敏来

戴国辉 张 梅

近年来,祥云县王家庄社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深挖红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了祥云红色传承教学基地、红色文化广场、红色书屋、党群服务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场等教育基地,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引领乡风文明。围绕“红色文化+美丽乡村+特色农业+红色旅游”主线,开发乡村红色旅游。截至2023年10月,基地累计接待省内外各族干部群众2.8万场次,50余万人次到王家庄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采用“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烤烟1610亩、秋豌豆1650亩、特色经济林果2400亩,实现农业产业年产值3600余万元。依托高原特色农业龙头企业,实现稳定务工1600人,年总收入9600余万元。成立文化传播公司,开发红色文旅产业,恢复非遗碱田35亩,让传承200多年的“乡愁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以王复生、王德三革命先烈家族的良好家风为榜样,通过挖掘、提炼、总结、评选出“王胡朱张”四大家族家风家训,把爱国、团结的情怀深植社区各族人民心中。在家风家训的基础上,在全县率先制定了第一部村规民约。精心打造“三包四做三共”党建微品牌,深入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为主题的“党员示范路”创建,健全完善综治中心运行机制,形成“支部联网、党员中心户联片、党员联户、网格员联重点人群”服务网格,实现“五治融合”,建设“红色家园”。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自然村理事会、新乡贤理事会,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带头破除旧习,带头树立新风,构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擦亮乡村新底色,绘就文明新画卷。王家庄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优秀红色旅游乡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