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到大理州实岗锻炼博士、硕士研究生调研报告节选

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与发展思考——以云南省大理州为例(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9 09:23

□ 张玉婷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三)院士(专家)工作站

1.建设成效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聚才引智、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推进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运行与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大理州结合实际,于2020年颁布实施《大理州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2022年,大理州组织申报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州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5个,自2019年起,累计申报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6个、州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1个。

2.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强工作站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动工作站建设和发展,切实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申请建站的单位不仅应具备相应条件,有内在的有效需求,还需对区域、对行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引领带动和产业聚集作用。此外,还应完善工作站申报认定、绩效考核、表彰激励和动态管理的制度和方法,强化日常监管,确保富有成效和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进一步落实保障与支撑措施。及时总结推广各个工作站的建设经验及成功模式,对做出突出成效的院士团队及工作站给予奖励、宣传和表彰,扩大其示范效应;加强与院士之间的联系,创新联络联谊的方式,制定适用于本州实情的院士疗养计划,并通过举办“院士行”、项目对接、人才峰会等活动推动和促进建站。

(四)众创空间及星创天地

1.建设成效

为深化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大理州持续完善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推进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及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建设发展,鼓励建设“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目前拥有国家级和省级众创空间7个、国家级和省级星创天地19个。通过重点强化创新主体和载体建设、推进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发展壮大科技创新动能。

2.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积极培育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目前大理州仅有一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占比较低,要加强大理州众创空间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在现有省级众创空间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积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业园创办国家备案众创空间。二是突出服务特色,构建多元化主体结构。引导众创空间错位发展,优化创业孵化体系,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调节等规范众创空间的发展,提升众创空间的配套服务能力。优化众创空间发展环境,完善市场机制和监管体系。三是提高自身“造血”能力,积极探索盈利模式。鼓励运营主体以自有场地积极开展众创空间建设并设立股权投资基金,通过长期股权收益实现盈利;对同质化严重的众创空间进行兼并重组,通过资源要素重组和优化配置实现持续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