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董兆敏:春风化雨 用爱护航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8 09:37


董兆敏(后排左一)与学生互动。(摄于11月11日)

□ 通讯员 杨丽芳 文/图

他一直告诫自己:“做一件事,就努力把它做好”。他用脚步丈量校园,用智慧浇灌含苞待放的花蕾,用爱心撑开护航的云帆,让几千名学子驶向成功的彼岸。他是学校的“好管家”、同事的“贴心人”、学生口中的“董老头”,他是“云南省优秀教师”——董兆敏。

爱心护航“苦”作桨

董兆敏是祥云县第四中学高级教师,身兼学校副校长、总务主任、年级主任、班主任四职,分管后勤服务、校园建设和财务管理工作。身上的担子虽重,但他变压力为动力,在不同的频道中切换着角色,始终做到尽职尽责,全力以赴。

天还没完全亮,学校食堂里,董兆敏就已经在检查食品了。他不是专业的安检员,却用更专注于细节的方式,让每一位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保障。

“只有亲眼看过、亲自检查过,我才放心。”学校每天的一日三餐,董兆敏从不敢怠慢,每次看着教师、学生津津有味地吃着饭菜,他才安心地走开。

检查完食堂,天刚大亮。董兆敏又穿梭于教学楼、运动场、宿舍楼之间,但凡有花、有草、有树、有水的地方,他一个角落都不放过。理一理这株草,顺一顺那朵花,让校园环境整洁、优美。

在董兆敏日复一日不辞辛劳的监管下,学校场地宽广、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学校绿化覆盖率达67%以上,绿树成荫、花木扶疏、好鸟时鸣,呈现出“学校在花园中,花园在学校里”的喜人景象。“云南省绿色学校”“云南省平安校园”“全国特色学校”等奖牌一个接着一个挂到了学校的荣誉栏里。

学海无涯“乐”作舟

11月11日,笔者来到学校,见到了董兆敏老师。因为是周末,没能看到董老师在课堂上妙趣横生的讲解,但他向笔者展示了他“最耀眼的成绩”。

“这是我当班主任期间,同学们在教师节送给我的节日祝福。”打开董兆敏老师递过来的一些卡纸,仿佛翻开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和一位年过半百的老教师之间的点滴故事,学生们的童心未泯、顽皮可爱、勤奋好学和董兆敏的幽默风趣、教导有方、严慈有度,尽都跃然纸上。

“亲爱的董老师,我喜欢您上的语文课,学海无涯‘乐’作舟,轻松地学习知识一直是我的追求……”

“董老头:您的语文课妙趣横生,您的话语令我振奋,您的教导我会铭记在心……”

“您绝对是我见过的最可爱的老师,没有之一。您的课不仅教会我们知识,还教会了我们怎么做人。”

看到“董老头”这一称呼,董兆敏不但没有生气,反而乐呵呵地笑了起来:“在这一届高三年级的老师中,我是年龄最大的一个,但同学们都觉得和我相处没有代沟。”

“师生相交形如友,不拘于世。”董兆敏智慧风趣的语言、幽默亲和的性格受到同学们的喜欢,他们亦师亦友,同心同行。

为国育才“爱”作帆

担任教师28年来,董兆敏教育的学生一届又一届毕业,但他“办好一方教育,服务一方百姓,成就一代孩子”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

“我记忆最深的是帮助两名有辍学想法的学生完成了学业。”董兆敏回忆道。

大约在七八年前,班上有一名学生叫小林(化名),上到高二时因厌学不想读书了。作为班主任的董兆敏,深知孩子代表着家庭的希望,学与不学决定着孩子一生的命运。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他穿梭在学校和小林家之间的路上,风雨无阻几十个来回,做家访、找小林交心谈心。最终,小林回归学校,并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还有一名学生叫小普(化名),到了高三冲刺阶段却突然没了踪影。董兆敏心急火燎地跑去做家访,才知道家里为了给母亲看病,经济已十分困难,无法再供小普上学。得知情况后,董兆敏先劝导小普返回学校上课,之后组织班级师生捐款、向学校申请减免学费,“想方设法”让小普顺利完成了学业,并考取了大学。

董兆敏“1+1+1”的教育方式还在继续,即“每一学期,找每一名学生,进行一次一对一常规性谈话”,让教育没有死角,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的关怀和期望。

祥云四中的老师们把董兆敏作为身边的榜样,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着。据了解,截至目前,祥云四中共毕业高中生14536人,考上本科院校10244人,其中,考上一本院校3438人,考上“985”“211”院校128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