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到大理州实岗锻炼博士、硕士研究生调研报告节选

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与发展思考——以云南省大理州为例(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8 09:35

□ 张玉婷

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

三、大理州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总体情况及发展建议

(一)重点实验室

1.建设成效

大理州目前拥有云南省自然疫源性疾病防控技术重点实验室、大理大学药物研究所暨云南省滇西抗病原植物资源筛选研究重点实验室、云南省昆虫生物医药研发重点实验室共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包含一所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两所高等院校重点实验室。

2.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规划,建立联动机制。出台符合本州科技发展实际需求的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布局重点实验室,分类指导具有大理州区域优势和特色的学科领域,可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前沿方向等布局建设一批学科类重点实验室,提升地方的区域创新活力,以支撑当地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二是强化考核评估机制,通过撤、并等方式,进行优化整改。三是建立省、市联动的跟踪管理机制,指导依托单位完善内部管理,规范省重点实验室运行。四是培育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加大对现有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力度,依托优势科技创新资源,明确发展重点,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提质培优,升级一批省重点实验室进入国家级科研基地队伍;引进一批省外高水平重点实验室落户大理,汇聚一批高端科研团队,提高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相关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发挥州级能动性,推动建设州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升级为省重点实验室;鼓励州级投入,联合共建省重点实验室。

(二)新型研发机构

1.建设成效

为培育和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大理州围绕产业链积极推进特色鲜明的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建设,并于2023年制定颁发《大理州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培育办法(试行)》,针对引入高端科技资源、支撑引领全州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发挥重大作用的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采取“一院(所)一策、一事一议”政策,享受项目、人才、经费、奖补等支持,并将其纳入清单管理。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模式,通过在机构发展中给予土地、税收、科技中介、科技金融等不同层次的支持,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大理州拥有新型研发机构省成长型1家、省初创型4家。

2.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建立高水平的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提供专业化的发明评估、质量管理、市场分析、商业推广、交易估值、谈判签约等系列服务;探索建立资源共享的科技成果信息平台,在不泄露相关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完善科技成果信息共享机制,公布科技成果和成果应用场景,提供科技成果信息查询、筛选、对接等公益服务。二是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建议出台专门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做出重要贡献人员的奖励,出台相应的指引文件,明确对贡献人员的认定标准和奖励标准,而对于转化重要贡献人员奖励标准的制定,合理界定双方在科技成果开发过程中各自的贡献度是界定转化收益分配比例的重要指标。可在参照相关法律规范的标准下,双方在不违反法律法规、不损害公共利益的情况下,可实现通过协议或合同的形式对科技成果研发中各自承担的职责、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中各自享有的比例做出约定,适当提高个人收益比例并明确责任。三是持续优化评价和考核体系。一方面,对新型研发机构的评价和考核要突出市场化运营能力、解决产业发展问题的能力,包括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成效等。同时引入学术、产业等多部门组成的专家评议组,重点对其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等进行评价。另一方面,应建立与评估挂钩的长效奖励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支持新型研发机构的重要参考,激励其保持健康发展的创新热情与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