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彝山绣娘褚平仙:指尖技艺“绣”出美好生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7 09:31


11月21日,褚平仙在村里教孩子们刺绣。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绣品底部要干净整齐,绣制过程中要注意线迹的均匀和花纹的清晰……”11月21日,记者走进巍山县马鞍山乡青云村委会褚家村,绣娘褚平仙正在为村里的孩子指导刺绣技艺。

在彝族地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一学剪、二学裁、三学绣花缝布鞋”。刺绣是彝族服饰不可缺少的部分,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中,彝族群众把花草、动物和文字图案一针一线地绣在服饰上,造就了彝族刺绣这门古老的技艺。在青云村,上到80岁下到9岁的“绣娘”,都有刺绣功底,她们穿的衣服都是自己绣的。

“我母亲心灵手巧,衣服、鞋子、鞋垫样样都做得很精致,我的刺绣技艺都是她教的。” 现年38岁的褚平仙介绍,她是村里土生土长的彝族人,她的母亲也是刺绣的好手。小时候,只要到了农闲时节,褚平仙总是看见母亲坐在院子里认真地绣花,有时候一坐就是一天,绣针带着丝线穿过紧绷的绸布,丝丝缕缕,曼妙神奇,一件件精美的衣服、腰带在母亲的手中开出花来。“村里的妇女都喜欢在逢年过节或农闲时聚在一起,边唠家常边刺绣。在我们这里,每个彝族姑娘从小就开始拿针学习刺绣,彝绣已经深入到了我们的血液中。”褚平仙说。

针线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褚平仙介绍,刚开始,手磨起了泡,绣出来的图案也总是坑坑洼洼不均匀,后来手指磨出了老茧,绣品才一天天利落平整,看起来有模有样。

在母亲传授的基础上,褚平仙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对彝绣的文化内涵也有了更深的领悟,在彝绣图案设计、色彩搭配等方面的技艺越发成熟,成为远近闻名的绣娘。

褚平仙的刺绣产品,无论是衣服、裹背、帽子,都因其工艺独特、构图精美、色彩艳丽、寓意深刻,一针一线蕴含着彝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兼具使用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而深受消费者青睐。“除了本地群众慕名前来定制购买,我还通过网络进行销售。” 褚平仙介绍,她制作的产品不仅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还通过网络销售到了上海、北京等地,在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感受到巍山手工刺绣民族服饰的独特魅力的同时,每年自己还增加了3万多元的收入。

2019年5月,褚平仙被评为巍山县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刺绣”传承人。“我感觉身上的责任更大了,自己应该为彝绣的传承做更多的事情。”褚平仙说。

目前,褚平仙在青云小学开设了30多人的刺绣兴趣班,每学期有20多节课程。除了课堂教学,她还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向孩子们一针一线传授刺绣技艺。平时,她也会受邀到州内外的培训班教授刺绣技艺,助力乡村振兴。除此之外,每年还会有云南艺术学院等院校的学生前来向她学习刺绣技艺。

今年3月,褚平仙还被选为青云村委会的村委委员。“这么多年来,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变美了,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村里发展也越来越好了。” 褚平仙说,“希望通过刺绣这一民间工艺,帮助村里的姐妹们进一步增加收入,‘绣’出彝家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