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宾川乔甸镇——

发挥干部规划效能 共绘乡村振兴蓝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7 09:28

□ 通讯员 徐燕

近年来,宾川县乔甸镇着眼大局、提前谋划,因地制宜,按照“全域规划、特色凸显”的总体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强化,群策群力,扎实有效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党建引领,夯实责任驱动。成立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乔甸镇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施方案》,建立重点任务清单,确定各村村庄规划编制牵头人、联络员。通过党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四级联动”,建立“干部规划家乡”联络站6个,同时,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将村庄编制规划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统筹谋划、高位推动,各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全面摸排,汇聚人才引动。广泛宣传动员在外干部和能人参与乡村规划行动,通过“乔甸新风”微信公众号发布《乔甸镇“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倡议书》、电话联系、节假日上门走访等形式,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就干部出生地、专业特长、回乡意愿、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共动员并确定回乡干部、能人60余人,做好编制基础工作,同时,发挥各联络站作用,加强与编制组、回乡干部、乡贤能人等对接联系。

多方联合,共谋规划行动。充分调动回乡干部、乡贤能人、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四支队伍”的参与度,同时,委托云南工程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三方编制单位,通过一次实地踏勘、一次村级访谈会、一次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一次调研座谈会、一次规划草案分析研判会、一次办实事好事6项活动,因地制宜拟定发展定位思路,编制集农村产业发展、基层党建、人才发展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为一体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真抓实干,培育典型带动。河边村、大罗村率先开展村庄规划成果数据库上图入库工作,经过多轮次的成果人机交互审查和修改完善,在州、县、镇、第三方技术部门等多方努力下,两个村的村庄规划成果及数据库均已达到省级上图入库标准,已通过省级技术审查并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备案,成为全州第一批完成规划成果上图入库的实用性村庄规划。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推广创新经验,把典型的“人、事、制”相结合,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推动规划建设工作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