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宾川李子园村——

致富“小苹果”映红乡村振兴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7 09:23

□ 通讯员 王梦瑶 潘丽娟

深秋,走进宾川县平川镇李子园村,放眼望去,山上山下成片的苹果园,红彤彤的小苹果静静地挂在枝头,等待采摘。平川镇李子园村苹果产业发展已有30多年的历史,这里四面环山,山高天冷,年平均气温14℃,年日照时间达2700多个小时,昼夜温差大,独特的气候条件为苹果生长提供了天然优势。

近年来,平川镇整合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不断改善基础设施、选育良种、提升品质和打造品牌,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品质不断提升,如今李子园村的苹果种植面积达11000余亩,其中,盛果期面积8600余亩,总收入达6300余万元,苹果产业已成为李子园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2021年,李子园村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完善基础设施,让平川小苹果“走”出大山。争取资金实施了李子园村产业道路硬化项目、松坪哨小组至芹菜塘道路及关山坪小组道路的硬化项目,争取小陡坡、响水等苹果主产区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陆续进入项目库。规范苹果临时交易市场,在苹果上市期间,村党总支便安排专人负责松坪哨的市场管理,既保证农户有场地进行销售,又不影响正常道路通行。在苹果主产区芹菜塘规划出包装销售的场地,解决村民销售期拥堵无序的问题。率先在松坪哨、响水、关山坪小组推行节水灌溉,动员种植户安装节水管网,合理高效利用水资源,保障苹果灌溉用水与节水相统一。

注重人才培养,让更多专业人才走进苹果园。以“土专家”示范带动,把村里长期从事苹果种植且经验丰富技术好的人集合起来,成立果树修剪队、病虫害防治队、采果队、包装代销队。加强“农技专家”专业指导,强化技术指导服务,采取“技术培训+实地指导”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农业技术培训,切实提高苹果品质。大力“招贤纳士”,主动引进有资金、有意愿、有技术发展苹果种植产业的能人,以承包、转让等方式让其带动村民发展,为村里带来更多规范的种植管理新技术。同时,镇、村多次组织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到盐源、昭通等苹果产业发展较好的地方考察学习,引进优质富士果果苗,持续在苹果的“高糖”这个特色上用力,不断提升平川小苹果的市场竞争力。

精准把握市场,不断打响平川小苹果品牌。由村党总支牵头,与苹果经销商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随时掌握市场需求及售价情况,在苹果成熟的前期就与果农签订收购合同,解决苹果集中上市时期滞销问题。积极鼓励村组干部、年轻党员、返乡大学生等参加电商、直播带货等学习培训,探索线上销售,实现种植户直接面对消费者,通过抖音、快手、农村淘宝、微商、线下代理等电商销售平台,将好苹果卖出好价钱。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种植大户建设冷库,利用冷库储存,延长苹果销售期,实现错季销售,提升价格,为电商线上销售提供货源保障。

在平川镇李子园村苹果种植取得良好成效之后,平川镇帽角山村、马花村等地相继开始种植苹果,苹果种植得到广泛推广。截至目前,全镇苹果种植面积达12000余亩,平均亩产值突破7000元,户均产值超过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