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到大理州实岗锻炼博士、硕士研究生调研报告节选

大理城市地域IP国际传播实操路径(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7 09:23

□ 周梦雪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

一、平台搭建建议:在Tiktok、Facebook 上建立官方账号和大理城市 IP 标签,通过 TikTok 、Facebook 等海外平台做大理城市 IP 宣传。把大理与抖音合作的成熟IP“有一种生活叫大理”的成功经验复制过去。

(一)借鉴 Tiktok“我们来自中国”的强IP内容。

城市传播要围绕一个IP进行系统的、连续性、品牌化和个性化传播。基于以上原则,建议大理持续使用“大理美好生活季”的IP,国内外联动,做强做好一个IP。IP标签的内容包括手绘、个人技、美食、运动、自然风光等。

(二)大理可借鉴的具体做法。

一是联合品牌性的国际传播会议。比如人大与央视共建的国际传播研究院、复旦的城市传播研讨会。利用传媒院校的影响力影响他们分布在主流媒体的毕业生,形成一种城市国际传播品牌形象,促成主流媒体循环效应,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二是外国记者宣传。通过洱海论坛,邀请一些外国记者,到当地的主流媒体发布大理相关内容新闻稿,宣传洱海论坛。这些外国记者的资源,可以通过跟国内做国际传播职业教育的院校合作,比如人大新闻学院外宣记者班。

三是中国驻外企业。跟驻外企业合作,国企每年都会有邀请外方合作单位来华的常规性接待活动。跟这些企业取得联系,建立一个长期合作关系,把外企员工来大理旅游的线路保障工作设计好,为他们提供便利、减轻负担。(只提供方案不提供资助)然后要求他们配合在海外平台上,用标签“大理美好生活季”宣传。可以给来华外国人拍一些大理旅游的感受,作为宣传片在海外社交平台账号上滚动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