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云龙县漕涧镇——

三向发力促中华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7 09:23

□ 通讯员 左孝婷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近年来,云龙县漕涧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靶向发力、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三个重点,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靶向发力,抓住重点人群。漕涧镇通过抓书记、书记抓,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为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包村领导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上下一盘棋,共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农业农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员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做在日常、做在经常,通过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入户走访等方式把民族团结进步之声传入家家户户;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万名党员进党校”、基础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等各类党员培训的必修课,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党员作示范,群众跟着干,让人人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倡导者、践行者、宣传者。

精准发力,拼经济破困局。漕涧镇将推动经济发展作为推动民族工作的重要抓手,2022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89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招商引资引入资金4.6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840个;2023年1-10月,财税总收入1.03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002亿元的103.59%;2022年,稀贵金属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1亿元,铂翠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的企业;万头奶牛牧场项目有序推进,为民族团结进步提供了基础保障;多方谋划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行“强村带弱村”,通过抱团发展破解新胜村、鹿山村产业发展壁垒,积极探索公司化运作壮大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推进仁德村建材物流综合体项目、鹿山村光伏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让各民族在其中得到融合发展,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共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持续发力,同心共筑中国梦。漕涧镇以党建为引领,高位推动、一体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形成全镇各族人民群众“同吃一锅饭、同跳一支舞、同过一个节”,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我家有5口人,有汉族、阿昌族、白族3个民族,一家人和和美美,幸福快乐。”在漕涧镇,像左成华户这样的家庭很多,不同民族共同组建家庭,民族文化互相交融,共同发展,从而也就形成了各族人民同过一个节,在漕涧镇,彝族的火把节,汉族、白族和阿昌族同胞过得同样隆重,他们一起在文化广场载歌载舞,共庆佳节,好不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