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让红色教育在寓教于乐中“活”起来

□ 虞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4 09:2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因此,红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将红色文化寓教于乐,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赓续红色血脉。

在寓教于乐中播撒“红色种子”。以德育为核心,结合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和纪律教育等,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日常教育活动中,结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使孩子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多接触一些红色文化,从而加深对“红色”的理解和认识,这样既丰富了孩子的精神世界,又增加了教育活动的多样性。多用真实的事例、鲜活的英雄事迹或以情景再现、参观学习等方式,向孩子们展示革命先辈们的风骨,将崇敬英雄、致敬楷模的情感悄然植入孩子幼小的心灵。

在平凡日常中传递“红色精神”。通过阅读红色书籍让孩子找到学习的榜样,激发起孩子阅读红色故事的兴趣,明白爱党、爱国可以从小事做起。节假日,家长们还可以带孩子游览红色圣地,重温历史,使之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为自己的成长注入红色活力。同时,要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看红色电影、阅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等来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让红色精神牢牢扎根于孩子们的心中。

在红色氛围中凝聚“红色力量”。学校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等形式,发动党员教师佩戴党徽、“亮身份”,在教育教学和日常工作中争作表率和示范,通过一言一行,言传身教,提高学生思想站位和奉献意识。通过建红色文化主题墙、举办专题图片展览,开办红色文化专栏等方式,让红色文化渗透到学校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