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县完成首例为肾透析的动静脉造瘘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1 09:24

本报讯(通讯员 饶国生) 11月16日,巍山县人民医院联合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成功完成了全县首例为肾透析的动静脉造瘘术,填补了县区内此项技术空白。此后,巍山县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为肾透析的动静脉造瘘手术。

11月8日,今年60岁患者吴宏(化名)因发现肾功能异常伴乏力1月余到巍山县人民医院肾内科就医,经诊断为慢性肾脏病5期,后期需行血液透析治疗,需要建立长期血液净化通路,沟通后,患者及家属同意行动静脉造瘘术。

手术当天,为方便患者建立长期血管通路、提升生活质量,在患者及其家属的信任支持下,县医院在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刘丽茹的带领下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动静脉造瘘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多年来,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口支援巍山县医疗“组团式”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该院通过持续派遣各领域专家团队驻点帮扶队、建立专家工作站、接收人员进修等帮扶方式,扎实开展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等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引进新技术新项目,补齐帮扶地区医疗短板弱项,推动医疗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共派出驻点帮扶队19批次,建立专业工作站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