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到大理州实岗锻炼博士、硕士研究生调研报告节选

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学实践的内在逻辑与实践路径 ——以云南省大理州为例(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1 09:16

□ 徐一泽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

3.完善顶层设计与制度建设

一是构建研学旅行的评价机制,包括研学的评价理念、评价内容、评价方法和反馈,探索定性评价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注重评价的发展性、过程性和多元性。从学校、学生、家长和社会等不同方面收集信息,以形成全面客观评价。采用学生自评与互评、校内评价与校外评价、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从价值取向、目标、内容、途径、手段、评价等方面对研学旅行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对研学旅行课程及时进行改进与调整,进而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研学旅行;二是构建有效的管理和运行机制,例如,建立师资培训机制、研学旅行产品设计、研学机构以及研学基地建设、监督和问责机制等,以保障研学旅行的科学运作;三是构建经费统筹机制和安全保障机制,各学校要探索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来筹措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与学校、家庭与社会等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的经费筹措机制;四是要推动长效机制建设,不断丰富研学旅行范围,拓展研学旅行形式,形成网络化管理,拓展管理平台,开辟中小学研学旅行网络化协助渠道,逐步完善中小学研学旅行网络化服务。

七、结语

如今大理州研学实践的开展正在稳步推进,但在发展中也面临诸多问题有待完善。探索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到研学实践中,能够很好发挥出研学实践的效果,同时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更好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效能。本次调研发现大理州在研学实践推行中面临着研学课程缺乏深度、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等相关问题。同时,本文基于大理州实际,认为后续大理州在开展研学实践时,可以将“行走的思政课”等有机融入到研学实践中,并从优化研学课程体系设计、强化研学研究队伍建设以及完善顶层设计与制度建设入手,全面推动大理州研学实践的发展,努力形成“研学+思政”的合力,从而更加有效推动中小学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