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市举行小微型客车租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1 09:16

本报讯(记者 张洲) 11月20日下午,大理市举行小微型客车租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小微型客车租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情况。

据发布,今年以来,随着大理旅游市场的强劲复苏,汽车租赁行业也迎来爆发式增长,经营业户大幅增加。但存在无照经营、个体户经营、车辆不变更使用性质经营;经营管理制度、服务规程、安全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不健全;部分租赁车辆使用年限过长、车况差,保险购买品种不全或保额较低等多种违法违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大理市梳理症结源头,紧抓关键环节,采取多项举措,全面开展小微型客车租赁市场专项整治,制定印发了《大理市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大理市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行业发展原则、日常监管内容、违法处罚措施进行细化明确,全方位推动汽车租赁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措施落实落细,稳步构建起“政策完备、制度健全、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行业运行机制。在全市辖区范围内对重点业户进行逐一排查,全面核实、收集、登记业户经营信息及车辆相关情况,进一步摸清底数,为常态化、精准化开展专项整治和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提供信息数据支撑。制定印发了《大理市小微型客车租赁市场经营秩序常态化整治工作方案》,联合交通运输、公安、文化旅游、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整改不合规的企业和车辆,确保不合规的车辆不出租、不上路,坚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承租人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严格执行小微型客车租赁企业和车辆备案的各项政策法规,辖区内从事汽车租赁的企业必须完成经营备案。搭建大理市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和监管平台,制订租赁汽车车载终端设备配置指引,将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和车辆接入平台监管,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动态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和车辆运行状态。细化行业管理措施,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制订大理市小微型客车租赁示范合同文本,提供给企业开展经营活动使用,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会同财政部门推动预付费用(含押金)第三方金融机构统一托管,确保资金保管安全、押金退还顺畅;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依规引入车辆剐蹭、事故定损机构,有效解决因剐蹭、车辆事故引发的车辆租赁纠纷问题;健全汽车租赁行业投诉处理机制,做到专人处理、全程跟踪,对车辆租赁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和投诉问题,及时予以回应、妥善处置。结合大理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科学全面评估租赁汽车发展规模,编制《大理市公共交通和租赁车统筹发展规划》,实行总量动态调控,避免行业恶性竞争。帮助经营企业筹建成立大理市小微型汽车租赁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信息交流、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依托协会开展租赁企业“红黑榜”管理,定期开展企业诚信经营“红黑榜”评选、星级评定等工作。

通过上述措施,大理市有效遏制了小微型客车租赁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营造出公平公正、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良好氛围,保障了汽车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下一步,大理市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举措持续开展好专项整治,不断推动小微型客车租赁市场有序规范发展,打造依法经营、优质服务、公平竞争、平稳安全的汽车租赁市场,切实保障好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