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漾濞健全监督体系——

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1 09:16

□ 通讯员 李靖姝

走进漾濞县苍山西镇美翕村委会李家庄村的千亩苹果园,枝头的苹果一个挨着一个,红彤彤的格外惹人喜爱。村干部和果农、村民们围坐在树下,一边挑选、装箱,一边讨论着苹果园种植规模升级改造、承包管理等相关事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同商讨,气氛融洽。

“村里无论大事小事,都搞民主决策,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有啥说啥,干群关系非常和谐。”村民们表示,这样的村民小组会是聚民心、听民声、集民智、汇民力的有效方式。

鸡街乡立足全乡50000余亩野生滇橄榄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云南橄清集团、百草岭集团、欧亚乳业和周边邻县多家企业前来考察和洽谈合作,推动漾南片区优质农特产品向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着力打好“绿色食品牌”。

这是漾濞县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所带来的变化。今年以来,漾濞县纪委监委结合各乡镇、村实际,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健全监督体系,实行“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决策制度,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管理和运用好“三资”监管平台,并建立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对村级重大事项、集体资金流向、惠民补贴发放等村级事务依法依规及时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积极推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让群众参与对村级事务的监督,用心用情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截至目前,平台访问量达29.96万次,信息公开2813条,办理群众投诉267件,群众满意度达91.15%。

优化农村营商环境,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推介招商和招引社会资本投资过程中,以“一站式服务”的方式督促落实各类要素保障,全力促进项目落地。通过支持企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让“清廉”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实现民富、村美、产业兴。

将“清廉村居”建设与产业发展、挖掘历史文化、传承优良家风等元素有机融合,多措并举打造高品质“清风阵地”。归纳整理优秀家规家训,深入挖掘传统孝廉文化内涵,为推进全乡“清廉村居”建设提供鲜活教材和重要支撑。把红色基因植入廉政教育中,盘活县内中共滇西工委金脉革命根据地事迹陈列馆、飞凤山烈士纪念碑等红色资源,积极打造红色廉洁文化新名片,擦亮乡村振兴廉洁底色。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并立足监督专责,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责任落实、项目资金以及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对村级小微权力开展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围绕“我为群众算笔账”、房地产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医疗服务领域乱象、职业技能培训等开展专项整治,共发现相关问题126个,推动整改61个,督促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