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永平县坚持“五精”举措推动医保参保筹资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0 09:47

本报讯(通讯员 何丽) 今年以来,永平县坚持“五精”措施,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筹资工作顺利开展,参保人数稳中有升。截至10月底,全县共参保99520人,完成总任务的62.5%。

精密部署明责任。根据省、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相关要求,及时召开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筹资会,签订年度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

精心培训强业务。组织医保系统全体干部职工、7个乡镇分管领导和75个村(社区)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在此基础上,成立参保筹资政策宣传解释组,深入到各乡镇、各村,对经办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点对点”培训,让经办人员做到“医保政策一口清、医保业务全精通”。

精细宣传造氛围。采取“线上+线下”“传统+现代”相结合,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主题党日活动、宣传月集中宣传和入户宣传等方式,让参保群众充分认识参加医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

精准服务解民忧。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缴费,使群众办理缴费手续更方便。率先在全州推行医保服务事项下基层,推动城乡居民参保、停保登记,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等20项医保服务事项下沉基层,在各乡镇设立医保服务站,各村委会设立医保服务点,实现网格化管理服务全覆盖。

精心调度促成效。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筹资工作纳入县对乡(镇)2023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考核评分按比例进行增加或扣减。建立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筹资“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制度,对完成任务好的乡镇予以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进度缓慢的乡镇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