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巍山县总工会主动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0 09:47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近年来,巍山县总工会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努力把基层工会打造成为组织健全、工作活跃、作用明显的职工之家,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县总工会先后在全县广大职工中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诵读等活动,开展理论宣讲100多场,覆盖职工1.5万人次,有力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在职工中落地生根,切实增强了广大职工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巍山职工心向党”主旋律更加深入人心。组织开展职工文艺汇演、演讲比赛、阅读分享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汇聚起了广大职工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完善劳模培养、选树和评选机制。开展劳模选树推评活动3次,推荐选树了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州级劳模1人,州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名,县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12人,县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3名。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唱响时代强音。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大祥巍”一体化这一重大战略以及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历史文化名城、文教科创新城、民族团结进步标杆”发展目标,制定了《巍山县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和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劳动技能竞赛等方面的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县总工会切实履行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与各成员单位一道,协助县委、县政府和产改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巍山县产改“十四五”规划和配套措施20多项。每年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狠抓工作落实,共创建了州级产改示范点3个、县级示范点6个,共组织职工技能提升培训7500人次,实现技能等级提升2300人次。连续举办四届全县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参赛工种63个,参赛人数2000余人次,产生技能状元、技术能手138名。建成县级劳模工作室2个,县级技师工作站1个,州级劳模工作室1个,州级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为产业强县人才支撑作出了贡献。

围绕中心工作主动作为,不断彰显工会担当。实施助力脱贫攻坚“七项行动”,倡议全县工会组织和会员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商品176.4万元,其中在832平台购买扶贫商品131.3万元。持续选派工会干部驻村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慰问驻村工作队员及工作期间遭受意外伤害的人员66人次,组织35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干部疗养休养,工会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助力复工复产,全面做好用工指导、推动稳岗就业,慰问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大力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深入开展“双覆盖、双推进”工作,新增工会组织33个,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8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