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剑川县城管局提升管理成效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0 09:47

本报讯(通讯员 侯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剑川县城管局围绕让城市更有序、更整洁、更安全的目标,举全系统之力,集全员之能,坚持创文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加大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管理、绿化管护、市政设施维护等力度,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提升管理成效,持续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练好“学”字曲。坚持理论先行,学好创文评价体系标准,认真学习剑川县2023年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PPT,从指标体系及测评要求学懂弄通标准要求,从部门职责入手,以事实、数据为依据,写出工作举措和效果,精心组织网上材料申报,深学细悟,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创建工作有标准。

排好“构”字曲。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把创建工作与城市管理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落实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强化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有效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任务全面落到实处。

奏好“做”字曲。组建志愿服务队,以文明实践活动全覆盖推进志愿服务,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把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创文的具体举措。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为居民讲解健康知识,引导居民建立健康生活理念,提高疾病防范意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开展剑湖流域清理、清河行动等现场,开展环境保护主题志愿服务,切实增强群众对美好环境需求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唱好“实”字曲。从道路保洁卫生着手,以街道为责任区,将县城区分成138个路段,由159名环卫工人按照路长制分工到人,每1名环卫工人为一个路段的路长,全覆盖县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从增绿补绿着手,抓住秋冬季园林绿化生产作业黄金时间,完善绿化补植补栽方案,通过规模植绿、裸土覆绿、见缝插绿、植绿美化等手段,集中力量在各主次干道等补植补栽,消除裸露黄土,提升城市“颜值”。

做好“干”字曲。对照创文各项标准,认真组织开展“清爽行动”。深入城区主次干道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店外经营、乱贴乱画、乱占乱摆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处置,提醒督促沿街商户规范经营,向流动摊贩宣讲法规、积极引导,要求到指定摊点经营。全面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提升市容市貌品质,对陈旧、破损的横幅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设施、一店多招牌的违规广告及门店招牌进行拆除。着力开展渣土运输治理行动,规定渣土运输实行密闭化,针对渣土车轮带泥造成路面污染的现象,责令将路面及时清理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