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国家重要湿地剑湖走好绿色发展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0 09:47

□ 通讯员 杨杰斌

近日,剑川县剑湖入选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剑湖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更加闪耀着生机与活力。剑川县通过各项举措推进保护区的绿色发展,让剑湖焕发出勃勃生机,处处彰显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林长制守护绿水青山。林长制工作庇护着林业生态资源,从巡查巡护、森林草原防火,到打击湿地资源违法行为等,群众积极参与生态保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植树造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列中,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为剑湖国家重要湿地筑起一道坚实的生态屏障。

河长制保障湖泊生态安全。河长制工作加强了湖泊管理,每周五的“清湖行动”“河长巡湖活动”以及“三清洁”等工作,成为了党员们守护湖泊生态安全的自觉行动。各级河长积极履行职责,防治水污染,确保湖水清澈透明,水资源得以保护,维护湖泊生态平衡,为湖泊生态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建设推动绿色发展。项目建设引进低碳、环保、可持续的绿色产业项目,推动了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完成退耕还湿和退塘还湖,恢复湿地面积,扩大剑湖水域面积。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为候鸟创造了一个和谐美丽的家园,为它们营造了一个“安全驿站”,为实现生态效益提供了经济保障。

封湖禁渔维护生物多样性。封湖禁渔工作通过取缔养殖网箱、“迷魂阵”“地笼”等,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保护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每年4月1日至7月31日实施的封湖禁渔,给湖泊生态环境留出休养生息的时间。有效维护了生物多样性,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为保护区周边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为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的剑湖,天蓝水清、鱼翔浅底、鸟语花香,一幅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保护区的绿色发展,让国家重要湿地剑湖的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