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剑川县14家职能部门受邀走进纪检监察“微课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0 09:47

本报讯(通讯员 沙月祥 赵雪) 今年以来,剑川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思想武装铸魂,以定制式“微课堂”推进机关政治理论、业务学习“两手抓、两促进”,持续强化机关政治建设,着力解决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能力不强、核心业务不精、工作成效不明显等“老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立学为先,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全面从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制定县纪委监委2023年度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计划表。在涵盖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三个专题”学习内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内容、纪检监察专业知识专题培训内容的基础上,每周根据不同阶段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需要,邀请县剑湖湿地管护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自然资源局等14家县级职能部门作专题授课,帮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及时掌握了解县级“关键”职能部门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所涉及的政策法规以及产业项目推进等情况,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水平,实现靠前监督、精准监督。

“要学懂、学深、学透所驻部门涉及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才能真正做实政治监督。”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罗组长说:“接下来,我们将在县纪委监委‘微课堂’学习的基础上,立足岗位职责,主动深入学习土地审批、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等政策知识,切实把派驻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理成效。”

“通过近期对职能部门业务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惠民惠农政策和低保动态管理业务知识的学习,让我们对村级的政治巡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广的视野,更加明晰群众的需求。下一步,我们将有效运用所学知识,做深做实村级巡察,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微课堂”还结合纪检监察干部身体、心理健康和日常工作需要,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开设了健康教育、新媒体运用、机关档案整理、网络安全等知识培训。同时,开展革命先烈、先进个人、典型事例专题学习,让干部对标先进、恪守纪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让干部知敬畏、明底线、防风险……以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推动集中学习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