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弥渡县密祉镇——

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0 09:46

□ 特约记者 杨宋

近年来,弥渡县密祉镇立足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小河淌水乡愁地、民俗文化大观园,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以农塑旅,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发展。密祉镇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招商引资,由云南文盛古道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景区进行管理与运营,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弥渡勇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该镇农户共种植贡菜1000亩、亩产值达8000元至1.2万元,种植羊肚菌180亩、亩产量达300公斤,实施红雪梨精深加工项目,拓宽大宗农特产品销路,增加农特产品附加值。全镇种植兼具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农作物,形成万亩红雪梨、千亩樱桃、百亩冬桃的经济林果产业,种植灯盏花1000亩、油菜花2000亩、万寿菊700亩,打造“花香密祉”“色彩密祉”,发展林果采摘体验游和森林旅游。

以文带旅,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密祉镇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充分挖掘以“一山一水一古道、一人一曲一花灯”为核心的文化资源,传承红色文化、马帮文化、花灯文化、民歌文化、农耕文化等特色文化,建成4个免费对外开放的陈列馆,为乡村振兴“铸魂”。聚焦小河淌水品牌,实施水美乡村、高标准农田、永和村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建设项目,不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开发蜜那多民宿、安乐窝露营基地、珍珠泉、桂花箐水库等旅游景点,创新密祉豆腐宴等特色美食,打造旅游亮点,建设集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现代旅游小镇,构建“全域旅游+乡愁文化”新业态,让乡愁文化带动旅游发展,彰显“小河淌水源头”的魅力,创建小河淌水密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游客逐年增加,农民收入持续提高。

以旅彰文,厚植乡村振兴文化底蕴。依托密祉小镇花灯、小河淌水、豆腐宴、古井等特色文化元素,珍珠泉、桂花箐、太极山等优势旅游资源,推出花灯表演、太极山科普示范基地等非遗研学游玩路线。抓好尹宜公故居原貌保护和修缮工作,先后投资170万余元,完成抢救性修复、装修及布展等工作,增设党史展厅,配备管理人员,现有陈列物品146件、展板120块、视频资料5个,把尹宜公故居建成弥渡县爱国主义示范基地,打造红色地标。做大密祉豆腐品牌,增加旅游中的体验项目,探索“文化+农业+旅游”等模式,发展观光旅游、农业采摘等旅游项目,丰富旅游产品,引导旅游产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