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王家庄社区——

绿美乡村建设扮靓革命老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20 09:46

□ 通讯员 冯雪娥

初冬时节,走进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社区,暖阳下的村庄清新美丽,庭院屋舍干净整洁、花团锦簇,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王家庄是王复生、王德三烈士的故乡,是省级革命老区。近年来,社区以“绿美村庄”“绿美景区”“绿美交通”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开展“村庄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拆墙透绿”“面山全绿”等行动,扮靓革命老区,绘就绿美新画卷。

王家庄社区主动融入祥云县基层党建“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示范带重点布局,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培育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做强烤烟、秋豌豆、特色经济林果、土碱制作、农家乐等支柱产业,推广发展红梨等特色产业5600余亩,农业产值突破360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8万元,实现了闲田荒地变“花果绿林”,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王家庄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朱继娟说:“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添绿增彩’行动,高标准打造了15个‘口袋公园’和主题小广场,累计植绿1.2万株、放置盆景436个、矮灌绿化1120平方米,形成了‘村在林中、林在村中,红花衬白墙、绿树掩农庄’的景象。”

为提高村民对美化村容村貌的认识,社区精心打造“三包四做三共”党建微品牌,深入开展以“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为主题的“党员示范路”创建工作,建立140个党员先锋岗,评选挂牌2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带动各族群众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社区建设,以绿化、美化、净化为重点,全力夯实“绿美乡村”发展基石。村民邹子芬对笔者说:“绿化搞好后,我们的心情更舒畅了,每天吃完饭就出来散步,呼吸下清新的空气,就像生活在公园里。”2018年,王家庄社区被农业农村部列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022年创建为省级美丽乡村。

近年来,王家庄社区以落实绿美云南建设三年行动为契机,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着力在“增绿提质、建管并重”上下功夫,选择适合当地种植的乡土植物,在村庄道路两旁、村内空闲地、池塘沟渠边开展绿化美化,做到宜花则花、宜绿则绿,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在辖区公路沿线、自然村落、景点,全面组织开展“绿美行动”,从点到线、由线到面,奋力绘就革命老区山川秀丽、天蓝水绿的美丽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