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谨防调查研究“跑偏走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16 09:49

□ 李丽文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各级各部门要紧扣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主题主线开展调查研究,不搞虚晃一枪,不求立竿见影,力求在固本培元、求实求效中增进干群关系,谨防调查研究跑偏走调、变质变味。

沉下身,多往“矛盾窝里”钻一钻。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搞好调查研究,关键是要直面问题、直击矛盾。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能不能发现问题、敢不敢正视问题、会不会解决问题,既反映个人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也体现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要敢于善于走到群众中间,多到困难问题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发现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下沉一线多了、实际实情摸准了,做到大事不怕难、小事不嫌烦,才能促使问题矛盾在源头解决,“老大难”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基层工作才能在真抓实干中务实起来,干群关系才能在真心真意中亲密起来。

静下心,多听“家长里短”弦外音。“不坐群众小板凳,怎和群众一条心,不喝群众一口水,群众怎能把心交”。在基层搞调研,就要静下心来、放慢脚步、放下架子,真心实意地走进工厂一线、来到项目现场,走到田间地头、坐上群众田埂子,走入大街小巷、深入寻常百姓家中,与群众共坐一条凳、同讲一家话。要杜绝官话套话场面话,多讲一些掏心窝子的知心话。要在推心置腹的“家长里短”中增进理解,在以心交心中把好政策、好声音、正能量带到群众之中疏解民忧民困,做到访群众如同走亲戚,摸实情如同拉家常。既要解开群众思想上的疙瘩和困惑,也要在破难题、办实事、解真困中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勤动脑,多谋“纾难解困”务实招。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行动是最有力的示范。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调查研究工作成败的关键所在。要开动脑筋,结合理论学习所学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对矛盾问题要反复深度思考,深入剖析前因后果,透过问题表象看清本质,找准问题症结根源。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要结合现行政策进行系统论证,确保每项建议每项对策都能落实落地、真实管用。要以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解决了多少问题、为群众带来了多少实惠来检验调查研究成效,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取信于民。

(作者单位:漾濞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