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推动调查研究走心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16 09:49

□ 赵丽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做好“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谋好“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推动调查研究走心走深走实。

躬身入局,让调查研究走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有发现、有收获,就要躬身入局,深入最基层、最一线、最落后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才能听到最真实的诉求,摸清最真实的情况。要坚决杜绝“作秀式”“打卡式”“蜻蜓点水式”调研,坚持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问题答案回来”。调查研究既要“身”入,更要“心”至。要有“耳听为虚,眼见也不一定为实”的敏锐性和辨别力,对听到看到的典型经验和问题困难,多深入现场查看,对拿不准的,多问多看多想,避免“浅尝辄止”、以偏概全,要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为问题的解决、矛盾的化解夯实基础。

抽丝剥茧,让调查研究走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如果不能将问题挖“深”,调查研究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在深度上发力,保持“打破砂锅”“刨根究底”的执着,以真心、诚心、细心、耐心的态度真调研、实调研。要远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了解事实真相,全方位把握事物整体面貌,为调查研究提供客观、真实的依据。要细挖问题的前因后果、深挖事件的来龙去脉,准确识别问题发展的“催化剂”“减速带”“阻碍器”,在深思细研中想出应对策略,为工作全局谋划提供科学的现实依据。

靶向发力,让调查研究走实。成果转化是调查研究的“最后一公里”,事关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成效,是干事创业的新动能。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厚植为民情怀,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矛盾的“金钥匙”、解决问题的“良方”,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砥砺实干实践。要寻求靶向治疗的良策,既找准“病灶”也要找准“病根”,通盘考虑问题的整体脉络和症结,拿出系统集成的解决方案,在“落一子而全盘活”的破局上靶向发力,以点带面推动问题整体解决。要不断拓展调查研究的渠道、手段和方式,做到措施上提级、细节上提标、落实上提效,切实把梳理的问题、形成的思路、总结的经验,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作者单位:云龙县检槽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