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发挥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作用

□ 字利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16 09:49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立德树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高校作为传播知识、传承文明、培养人才的神圣殿堂,作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的重要力量,必须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以“四强四抓”发挥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作用。

强党建,抓政治引领育人。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党建工作要进一步把党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等落到实处,发挥党组织在高校为党育人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为办学治校和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举旗定向。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师生旗帜鲜明讲政治,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组织,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自觉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建强基本队伍,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一线教师入党,努力建设一支崇教厚德、为人师表、业务精湛的党员教师队伍。

强机制,抓思想引领育人。校党委持续加强对全校思政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建立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讲思政课、作形势政策报告,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推动思政课内涵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围绕“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民族团结文化传承”“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四大主题,组织学生到社区、公园、火车站、养老院、医院、博物馆、烈士故居等地方,开展一系列生动、丰富的“行走的思政课”专题活动,实现课堂理论知识传授和社会实践活动、课内和课外的有机结合。把思政课与其他课程、相关工作结合起来,深度挖掘各专业课程和公共课程等所有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并融入办学治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

强责任,抓制度引领育人。高等学校知识密集、思想活跃和人才聚集,只有通过坚持和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才能始终确保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对学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要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决策机制,强化督查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术学位委员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发挥学校党委在重大部署、事项和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强品牌,抓示范引领育人。以建设打造高质量“品牌校园”为契机,扎实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相融合、与学校改革建设相融合,努力以党建推动学院“双高”建设,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党建引领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以及教育教学工作,有力促进“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品牌校园”“清廉学校”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全面推行党员先锋岗、开设党员示范课,发挥党员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带团建,组建文化体育、志愿服务、创新科技、思想教育、医技五大类特色16个社团,开展“学雷锋送温暖”、无偿献血、“奉献爱心,关注残疾儿童”、义诊等主题团日活动。学校要紧密结合云南大健康产业发展需要,更好地为滇西乃至全省培养和输送大量高素质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推动医疗健康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作者系大理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专职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