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到大理州实岗锻炼博士、硕士研究生工作日志节选

□ 吴良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16 09:43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 选派至大理州外事办公室实岗锻炼

工作时间: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工作地点:宾川县金牛镇金甸村

工作体会:今天来到了州外事办乡村振兴挂钩村——宾川县金牛镇金甸村。一路走来,宾川坝子到处生机盎然,缀满果实的果树迎风摇曳。宾川的气温比下关热很多,但也正是因为温差大和日照时间长,这里得以成为“中国水果之乡”。我们去看望了几户农户,通过政府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农户们的日子都过得越来越红火,有的因为脱贫攻坚而盖起了二层小楼,有的依靠种植水果“种”出了美好生活,我也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当然,也有些村民家里接二连三地遭受不幸的事,除了同情,我想,更重要的还需要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发挥力量,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给他们搭把手、出份力,为他们“递块砖”“送块瓦”,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下午,我们参观了位于宾川县柳家湾华侨社区的迎侨堂。一来到这里,浸润在这座建筑物里的厚重而浓郁的侨乡文化气息便扑面而来。迎侨堂的修复建设,也是宾川县将侨务工作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相融合的生动体现,力图进一步增强当地群众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他们的一抹乡愁找寻厚重的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