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洱源县西山乡团结村——

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动能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15 09:10

□ 通讯员 杨琴刚

近年来,洱源县西山乡团结村依托独特的自然等资源优势,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动、多元发展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花卉种植和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团结村通过“党总支+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花卉种植和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采取党总支引领合作社的方式,坚持“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与昆明斗南春意花卉公司和巍山县兴荣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花卉、肉牛的收购、销售等经营活动,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资源力量、发扬苦干实干精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体现在产业发展中,形成“党员示范、农户参与、可持续发展”的格局,走出一条“养殖+种植”共同发展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团结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洱源县新铁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昆明斗南春意花卉种植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投资60万元,引进剑兰、天鹅绒等畅销花卉品种20余种约100万株,共计种植150亩;与巍山县兴荣牧业有限公司合作签订采购协议,引进西门塔尔肉牛50头,种植养殖特色产业稳步发展。

据介绍,新铁盆种植养殖基地已累计销售60万枝鲜花,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6.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突破性提升;肉牛养殖厂房可容纳小牛200头、成品牛70头。基地累计用工2800人次,其中固定用工4人,共支付人工工资32万元,有效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问题的同时,有效促进了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和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