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云龙县功果桥镇——

实施民生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15 09:10

□ 特约记者 旷宏飞

通 讯 员 杨志平 杨廷钧

初冬时节,在位于澜沧江畔的云龙县功果桥镇,清晨的空气中夹着丝丝凉意,却挡不住施工人员干活的热情,只见他们抬水管、挖水道、接水管、调角度,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得热火朝天。

“功果桥镇西箐片区和北箐片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总投资374万、覆盖14个村民小组,目前工程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只剩梭罗甸、北箐桥2个村民小组的1000多米管子正在架设中。等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当地群众的饮水安全将得到更好的保障。”正在查看水管架设情况的施工负责人谭仪泓介绍道。

在与功果桥镇旧州村一江之隔的新山村,只见一条机耕路从田坝中间穿过,一头连着村组公路主干道,一头直插澜沧江边,路边停放着摩托车、堆放着各种农用物资,路两旁“三面光”沟渠流淌着溪水,当地群众三五成群在农田里忙着种植贡菜,他们有的施肥、有的浇水,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忙碌的劳作景象。

“政府帮我们修通了这条机耕路,对我们农民来说是相当实惠了。以前我们种植水稻、贡菜需要的各种农用物资,靠的都是人背马驮运到田里,现在有了这条机耕路真是太方便了。路两边还为我们修建了‘三面光’沟渠,各种农事用水也相当方便!”刚放下锄头的新山村报安组群众杨光照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功果桥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组织链条延伸到民生工程各环节,全力构建“党建+民生工程”工作机制,高质量办好各类民生实事,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截至目前,总投资368万元的汤涧九年制学校足球场建设项目、总投资1515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及全长15公里、总投资1050万元的新山新开田片区和海沧大坪等村组公路硬化工程建设正稳步有序推进;投资374万元的功果桥镇旧州村西箐片区、北箐片区及马鹿塘片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总投资480万元的中心敬老院综合楼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和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该镇还完成了1000亩森林资源管护、1000万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放贷、乡村医生全覆盖轮训等工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农村道路硬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一项项惠民举措、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落地,为新时代功果桥民生答卷增添了新的厚度与温度,也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功果桥镇镇长杨乾彪介绍,在下步工作中,功果桥镇将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宗旨,加大移民后期扶持、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培植力度,加快推进汤涧、旧州等“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