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以“小”见严 持续加固作风建设堤坝

——我州扎实推进“清廉大理”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14 08:52

□ 本报记者 朱蕾

“从序列公车运维费用和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这个小缺口切入,我们聚焦‘搞点小超标、发点小油卡、报销小票据’这类隐形‘四风’变异的问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项目化监督。通过有效监督,全州公务用车管理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四统一’,即统一编制、统一经费、统一标准、统一采购配备,并在日常监督中依托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全州公车全时段、全领域、全覆盖、全链条的监管。”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丽帆介绍说。

在“清廉大理”建设“固堤行动”中,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不懈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以“小”见大、以“小”见严,结合大理实际,对重点领域开展“点题整治”,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针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多发性,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对作风建设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规律性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四风”新情况、新动向,围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和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违规交易房产和兰花”等整治重点,采取“一季一主题”的方式,持续有效开展专项整治,按季度、分阶段重点推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拳整治顽瘴痼疾。

今年以来,州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监督,通过查阅公车使用审批资料、燃油费报销凭证、公车存放等情况来纠偏,严查细访持续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全州共立案查处公车问题7件,集中通报曝光10批21个典型问题,确保了公车平稳行驶在姓“公”为“公”的轨道上;紧盯干部到基层下乡不交纳伙食费、“吃白食”还回单位报销伙食补助等占“小便宜”、捞“小好处”的不正之风,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2022年以来交纳伙食费情况全面开展起底梳理,督促清理补交伙食费84万余元,并在全省率先开发出“公务出差个人伙食费及市内交通费缴纳系统”,以“互联网+”科技手段为“吃白食”和坐“霸王车”问题上牢“廉洁锁”;针对从近年巡视巡察、监督检查、执纪审查等方面反映出来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屡禁不止问题,州纪委监委与州委组织部等5部门会商联动,下发《关于深化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对2017年9月以来津贴补贴福利执行情况起底清理自查,共清退奖金、加班费等各类违规资金1858.06万元;紧盯党员干部“吃住行”方面存在的作风顽疾,今年6月以来,州纪委监委重拳整治违规吃喝和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问题,排查发现问题356个,发出整改通知7份、预警提示函4份、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推动相关部门建章立制23项。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工作中,州纪委监委将按照“固堤行动”的安排部署,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治,继续从一杯酒、一顿饭、一箱油、一条烟等“小切口”入手,紧盯老问题的同时,关注新苗头,狠刹歪风邪气,让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让新风正气充盈白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