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宾川县市场监管局——

坚持四个聚焦 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14 08:51

□ 通讯员 赵思雨 马骦婷

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深化改革为统领,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以坚持四个聚焦为抓手,持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力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和“一网通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力促市场主体倍增。1-10月,新设立个体工商户5921户,新增企业2007户,“个转企”达成1141户。持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全力推进企业年报公示,全县内资企业年报率达91.30%,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6个抽查计划,检查经营主体736户。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全县持有有效注册商标2791件,居全州第三位,全县有效专利281件,云南宏伟种业有限公司宏伟系列玉米品种获得“国字号”“省字号”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证书。

二是聚焦执法办案主责,持续规范市场秩序。执法办案取得突破。在全局试行全员行政执法办案,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05件,收缴罚没款25万元。专项整治深入推进。联合公安、文旅等部门开展行业场所集中联合整治“大清查”行动,开展“反不正当竞争”“铁拳行动”等专项整治,共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项整治2次。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受理“12315”平台咨询50件、各类投诉举报66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1万元。组织20家企业通过2023年度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认定。

三是聚焦基本民生保障,持续筑牢安全底线。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高位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分层分级建立“三清单一承诺”,867名干部包保督导5288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全年包保干部督导率、问题发现率、问题整改完成率均达到100%,232户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安全员,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风险管控机制。制定双随机抽查计划7个、部门联合抽查计划1个,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200户次,全面完成国抽、评价性监测等食品安全质量抽检923批次,对抽检不合格的25批次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开展疫苗储运、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等各类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完成37家飞行检查任务,完成10批药品、5批化妆品、4批医疗器械抽样任务,完成“四项监测”工作任务。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做好重要节假日、重点时段、重要活动的特种设备应急保障工作。检查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106家,下达指令书7份,监督检查记录106份。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开展以危险化学品、燃气用品、儿童用品等重点产品的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依法查处不合格农资案1件、不合格非医用口罩案1件。全年未发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重大安全事故。

四是聚焦质量强县战略,持续夯实质量基础。着力强化标准引领。鼓励企业参与标准修订,10户农用塑料管生产企业修订完善产品标准,共颁布实施团体标准13项,2项地方标准通过立项审查,为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大力巩固计量支撑。完成在用强检计量器具1788台(件)审核、备案、报检,实现一体化规范管理,对76台加油机开展执法检查。开展计量服务小微企业活动,完成395台在用计量器具的检定。竭力推进认证检测。全县有效认证证书120本,同比增长14.3%,完成10户绿色食品认证企业的监督检查与提供质量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