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昌宁:“林长制+产业示范区”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昌宁新闻网 时间:2023/11/10 17:25

连日来,昌宁县的田间地头,各级林长、林草专业技术人员、施工工人和果农们穿梭于核桃、澳洲坚果园内,对果树进行抚育管理,为来年的增产增效忙碌着。

一大早,鸡飞镇鸡飞村的100余名群众集中到核桃抚育管理培训地块,围着县林草局高级工程师杨春含认真观摩学习泡核桃抚育管理技术。杨春含围绕核桃疏密、施肥、树干涂白、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向农户进行耐心讲授,大家边听边提问,杨春含针对问题逐一进行详细解答。在实操现场,部分农户还相互分享了管理经验和技术,使培训效果更加贴合实际。果农吕如宏表示,他学到了很多核桃抚育管理技术,将把这些技术运用到核桃园中,使核桃增产增收。

近年来,昌宁县以林长制为抓手,按照“稳面积、强管理、提质量、增效益”的产业发展思路,推动核桃、澳洲坚果产业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益发展。为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基地化产业发展目标,昌宁县以“林长制+产业示范区”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核桃、澳洲坚果等特色经济林产业示范区。目前,已建成核桃产业示范区86个、113000亩,澳洲坚果产业示范区5个、50000亩。

温泉镇林业工作站站长杨永张说:“昌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在温泉镇实施木本油料提质增效核桃低效林改造项目4535亩,涉及下六甲、兴文两个村,为达到预期效果,镇村组积极配合,做好项目区农户的宣传、发动等相关工作,林业站、村委会安排专人跟踪、监督项目实施,把控项目质量,项目建设按计划高效推进,受到林农欢迎。”

一直以来,昌宁县通过明确各级林长林草产业“责任林”,在加大示范基地建设的同时,实行“果农点单、我来服务”的科技服务模式,着力在经济林果“良种良法”上下功夫,持续巩固核桃传统产业的优势地位,打造好澳洲坚果这个新兴产业。2023年,昌宁县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扶持,通过“疏密+施肥+树干涂白+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在鸡飞镇、大田坝镇、耈街乡、珠街乡建设核桃低效林改造示范基地17465亩,在漭水镇、温泉镇、翁堵镇、勐统镇、更戛乡建设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基地22535亩,在勐统镇、更戛乡建设澳洲坚果提质增效示范基地2500亩。针对农户核桃、澳洲坚果肥水科学管理、树体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缺乏问题,在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的同时,加大乡村技术骨干培养,先后开展培训16期,培训技术骨干1600人。

“近年来,由于群众对核桃管理认识跟不上,技术也不懂,种植过密,施肥跟不上,导致核桃品质低,价格下降,群众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性受挫。今年,在县林草局的支持下,进行抚育管理,帮助我们施肥、定干、疏密、涂白,我家50多亩泡核桃都进行了规范抚育,今后,我一定按照今年的抚育管理方法管理核桃,来增加收入。”昌宁县漭水镇沿江村果农王双林说。

林果产业是昌宁县的重要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县种植泡核桃180万亩,涉及58361户农户227274人。2023年,实现干果产量100063吨、产值12亿元,种植户人均收入5280元。有澳洲坚果20.1万亩,涉及16591户70473人。2023年,实现干果产量3976吨、产值1.19亿元,种植户人均收入1689元。

昌宁县林业和草原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禹朝文说:“2023年,昌宁县争取项目资金1500万元,建设核桃提质增效和低效林改造示范基地40000亩、澳洲坚果提质增效示范基地2500亩,旨在让群众看到通过抚育管理果品质量提升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从而坚定产业发展信心,自觉、自发大面积地开展果园地日常抚育管理,推动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