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沾益区机收减损促增产 颗粒归仓保粮安

作者: 来源:沾益融媒 时间:2023/11/09 17:39

当前,正值秋收时节,沾益区38万亩玉米陆续进入收获期,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开足马力驰骋在沃野之上,适时抢收快收,争取不误农时、减少损失、平安丰收,有效助力秋粮丰收归仓。随着收割机运转,颗颗粮食入袋,农户喜笑颜开,广袤的田野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机收作业是保障“颗粒归仓”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沾益积极引进推广主粮作物机械化收获技术,开展机收减损技术培训和损失率监测调查,树立减损增收的理念,降低机收损失率。据监测调查,沾益区正常作业条件下玉米穗机收平均损失率为2.13%,比国家现行标准低1.37%,每亩可减少机收损失约7公斤。


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随着机械化进程的加快,截至目前,沾益区农机总动力达38.7万千瓦,主粮作物种收机械化率达55.2%,机收质量全面提升,保障了粮食颗粒归仓,让端牢中国饭碗更有底气。

通讯员 赵定芝  顾祖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