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9 09:15

□ 徐路泉 杨金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基层党组织要选好“班长”、建强班子、壮大队伍,发挥好组织和党员的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选好“班长”,发挥引领力。群雁翱翔,全靠头雁领航。基层党组织书记是班子的“领头雁”,更是党员队伍的“班长”。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班长”的凝聚力、向心力强不强,直接影响着整个班子的作用发挥。基层党委要始终坚持新时代选人用人标准,突出“选贤任能”,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和为民关,精挑细选出政治素质过硬、挑得起重担子、自身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好“班长”。要注重“班长”个人综合素质、服务能力水平的培养和提升,采取对口培训、专题培训、学历提升、廉政教育等方式,为“班长”搭建系统全面的培训平台,不断提高“班长”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服务、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在充分发挥凝聚力、向心力和服务力中,不断彰显“领头雁”和“领航”作用。

建强班子,发挥凝聚力。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打造一支能扛得了事、干得了事、干得成事的好班子,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实保障。基层党委要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优先把讲政治、守规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到村(社区)“两委”班子中,围绕能力素质、学历水平、年龄结构、性别比例等选优配强班子,确保班子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团结干事,真正做到凝人心、聚合力、促发展。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对能力水平与所任职务要求不相符或不宜继续任职的及时作出调整补充,建立具有强大战斗力、优势互补、担当作为的好班子,让政策执行有力、政令畅通无阻,持续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壮大队伍,发挥战斗力。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是党的活力源泉。基层党组织要落实好发展、教育、管理党员主体责任,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程序关”,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严抓常抓理论学习和党性淬炼,全力实现党员数量质量“双提升”。要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每一名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履职尽责,在为民服务中主动作为,在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让整个党员队伍政治上更有影响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行动上更有感召力,努力把党员队伍锻造成一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钢铁洪流”。

(作者单位:云龙县苗尾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