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履约监督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8 09:21

本报讯(通讯员 赵功修 芮鸿寿) 日前,祥云县总工会、县人社局、县工商联、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等“三方四家”成员单位组成检查组到县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州祥云大宇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检查工资集体协商履约监督工作。

在企业,检查组分别听取职企双方关于上两个年度履行集体合同所明确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权益、保险福利的落实情况。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和兴祥律师事务所律师宣讲了《云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并对职企双方在集体合同履行过程中遇到的几个问题给予解答。“三方四家”成员单位围绕各自职能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履行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强调集体合同的效力只有通过合同的全面履行才能体现出来,职企双方要认真履行集体合同,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祥云县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丰富企业方和工会方“有事好商量”的基层实践,企业得到发展、职工得到实惠,祥云县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协议和女职工劳动权益保护专项协议505份,覆盖企业636个,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0.2%。通过“三方四家”机制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履约监督工作,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绩效评价体系。由人社部门把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履约情况作为劳动保障执法年审的重点,将工资集体协商履约情况与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选挂钩,“三方四家”成员单位联合用工执法检查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履约监督,督促企业完善维权机制建设,加大协商调处力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