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南涧无量山镇黄精产业铺就产业“金路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08 09:21

□ 通讯员 李琛

初秋时节,走进南涧县无量山镇新政村委会栏杆箐自然村的黄精种植基地,黄精种植大户李福清正带着村民们采挖黄精。青山环绕的土地上,村民们正挥舞着锄头、耙子,手脚麻利地把几年前种下的“宝贝疙瘩”——黄精从土中刨出。

连日来,新政村的黄精经过了多年的“蛰伏期”,迎来丰收采挖的季节。刚从土里挖出来的黄精,块茎上的根须粘连着泥土。待脱须、洗净、晾晒后,一块块色泽黄润、肉质肥大、根系发达的黄精便显露出来。“2021年冬天种下黄精苗时只有手指大小,如今,平均每个黄精有一两斤,重的可以达到七八斤。”李福清喜上眉梢地介绍道。

2015年,李福清试种下黄精,经过科学的培育,黄精长势喜人。同年,他又投资1万多元钱,种植了4亩高标准黄精。如今,李福清已成为当地的黄精种植大户、“土专家”。“当时我学着自己培育黄精苗,每亩苗钱就可以节约3000多块。今年只能挖一亩多黄精,明年是个大丰收,能挖三四亩呢!我种的黄精亩产都在6吨以上,今年武汉的药材公司直接来收购,用来做黄精茶、黄精酒、黄精红糖等,每吨黄精可以卖一万三,每亩就能收入七八万。”想到明年丰厚回报,李福清满脸笑容。

黄精的种植加工,不仅让李福清尝到了甜头,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生活。“我昨天、今天都来帮李福清家挖黄精,平时除杂草、施肥培土的时候他家忙不过来也会叫我来帮忙,一天有150元钱收入,这个是‘家门口’的活计,能照顾到家里还有收入,我很满意。”村民李国清一边麻利地干着手中的活一边笑眯眯地说,“今年我家也要种黄精了,可以从李福清这里买苗,他还指导我们种植,收成后又卖给他,看着他的收成这么好,我对收成很有信心,我家也能实现‘一亩万元钱’。”

黄精具有滋阴润肺、生津止渴的功效,其营养价值和药效可与人参相提并论,是深受市场青睐的食药同源精品,故有“北有人参,南有黄精”之说。“我们今天才挖了3分地,就挖了一吨多黄精,长势特别好!而且这里的黄精常年处于云雾笼罩之中,品质极佳。明年,我计划扩大规模,租用同村亲戚朋友家的土地,再种植5亩黄精。”李福清边挖黄精边介绍道。

无量山镇平均海拔180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5%,山高谷深、植被茂密,土壤疏松肥沃、排水和保水性能较好,独特的气候和土壤环境孕育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无量山高山生态茶,也孕育了黄精、泡核桃、香橼等名优特新农产品。近年来,无量山镇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建设有山区特色的发展模式,着力打好“生态牌”,让药材变“药财”。

“种植黄精有‘千元投入、万元回报’的致富效应,接下来我们要抢抓中药材产业发展机遇,持续发展壮大种植规模,通过现场观摩、政策扶持、反复咨询带动周边群众种植黄精,靠山吃山发展黄精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无量山镇镇长杨增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