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微新闻•新闻特写】陆良:“校园直通车”破解学生“接送难”

作者: 来源:陆良M 时间:2023/11/07 17:57

“我们现在一到放假他就来接我们,星期五从学校把我们接回去,星期天又把我们从家送到学校,再也不需要像以前一样担心乘车问题了。”在陆良县小百户镇读初二的学生王鹏阳微笑着说道。

     王鹏阳口中以前的乘车问题源于距离和安全,陆良县小百户镇天花村委会地处山区,与马龙区的纳章镇等村接壤,距县城30公里,距乡镇所在地25公里。从县城驱车前往大约要1小时,从镇所在地驱车前往也需要40分钟的车程,过去一直有客车往返,但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客运量减少,从去年开始客运车辆停运,使得上学十分不便,特别是对于家里没有车接送的学生成了一大难题。

     “家里没有小轿车,我用摩托车接送过他一段时间,但是路不好走,感觉也危险,现在好啦!天花村委会的校园直通车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再也不用为接送孩子发愁了,村委会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刚从田间干活归来的王付贵看到自家孩子王鹏阳坐着“校园直通车”直达家门口,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一段时间,我看到有的家长还会用农用拖拉机接送孩子上学,特别是下雨天路上打滑,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我觉得这不是办法。”天花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戚坤全一边洗车一边告诉记者。据他介绍,今年年初,学生接送都是困扰当地学生和家长的难题。为此,天花村委会高度重视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对在外上学家庭进行全面摸排,根据排查有69人在镇上和县城上学,其中有4人需要每次接送,18人有动态需要,村委会为此想尽千方百计出真招,最后决定开通校园直通车”戚坤全介绍道。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天花村委会安排8个网格员与学生一一对接,确保村委会7个自然村学生接送全覆盖。“他们几个孩子都有我的电话,周五放假我会提前到校园周边,他们下课后我们就约定上车时间和地点,然后带着他们一起回到村内,周日我们又约定时间送他们到学校。”网格员张富祥说。

     据戚坤全介绍,为了确保安全,村委会选择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手续、证照齐全的安全车辆用于接送学生,同时村委会挑选驾驶经验丰富的网格员驾驶车辆并定期对接送车辆进行保养检查,此外,为充分调动网格员积极性,村委会将此工作纳入考核,切实保障“校园直通车”服务持续运行。

     今年3月起,天花村委会立足群众需求,整合村组力量,充分发挥网格作用,规范运行“校园直通车”,实现“校门口”到“家门口”无缝对接,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桑俊燕  邓赛

编辑:谢慧琴

责编:雍启丁